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每个人对生命负责,就要给自己放松的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16:14:17

不管书店兴衰如何,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觉得想进书店的读书人永远都是有的。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书店这个地方提供的是无用之用,“书店相当于一个休憩的地方,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休憩,也是精神上的休憩和宁静。对于繁忙的街道来说,书店是必不可少的。它的用处对我们来说,可能是无用之用。一个街道也好,一个城市也好,不能全是有用的东西。”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杜蔚    

采访李敬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而言并非易事。副部级官员、久负盛名的文学批评家,这些身份给记者带来的都是压力。但在采访李敬泽的过程中,压力荡然无存,只觉是在与喜欢的长辈交谈。对年轻人而言,最喜欢的长辈会在不否定你的前提下,指引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8月25日“亚洲书店论坛”开幕式之后,每经记者有机会采访了此次来蓉参加论坛的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李敬泽同时拥有着文学批评家和作家的双重身份。他曾获得过中华文学基金会冯牧文学奖青年批评家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文学评论家奖、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并著有《小春秋》《平心》和《青鸟故事集》等作品。

▲李敬泽(主办方供图)

从《人民文学》编辑做到主编的他,见证了新时期文学和现代文学的演变,更是凭借一双慧眼,在编辑末期发掘了年轻的阿乙、李娟和冯唐等作家。对于那个时候的年轻作家,李敬泽能一眼看出他们的特质,称得上是最理想的读者;而对于当下的年轻人,他在本次采访中的回应,也称得上是最理想的长辈。

“书店提供的是无用之用”

大约是与做编辑时发掘新人的经历有关,李敬泽在回应采访中关乎年轻人的话题时,显得格外宽容且有耐心。在采访前的论坛演讲环节,有嘉宾提到现在年轻人去“网红”书店,也不买书也不看书,拍照打卡就走人。采访中,当李敬泽被问到如何看待这个现象时,他的回答里出现了三个“蛮好”。

“我觉得没有什么,也蛮好。现在不仅有网红书店、也有网红餐厅,我觉得蛮好的。我觉得书店就应该是个开放性的空间。实际上,在我们现代城市里,它(书店)承担着非常复杂的功能,它除了本身的功能外,同时也是个社交场合,是城市里公共的小客厅,我觉得也蛮好。”

李敬泽的回答挺难得。上代人对下代人的不理解,他用书店功能的变迁去解释了。不仅解释,他还展示了现象更积极的一面:“有的人来可能确实不是为了读书, 但说老实话,整天来总是难免要读一读,难免要拿一本的吧;或者那么多人在网上看见,注意到这个书店,一些读书人也还是会来的。”

几十年的时间,不管书店兴衰如何,李敬泽觉得想进书店的读书人永远都是有的。他说书店这个地方提供的是无用之用,“书店相当于一个休憩的地方,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休憩,也是精神上的休憩和宁静。对于繁忙的街道来说,书店是必不可少的。它的用处对我们来说,可能是无用之用。一个街道也好,一个城市也好,不能全是有用的东西。”

无用这个词,多少不讨人喜欢。然而有用又会给带来新的问题。在追求每分每秒都有用的现代生活里,不管年轻人或者中老年,很重要的一个心理机制就是焦虑。所有人都在焦虑。

“要做好的读者,就别惯着自己”

李敬泽说:“有的时候,你哪怕进一个商店,你都会很焦虑。比如进一个衣服店:这个衣服那么贵,我的钱那么少,我到底是买不买呢?真的是逛个商店都会很焦虑。”

那人怎么能从焦虑中稍作解脱?李敬泽觉得可以进无用的书店试试,“书店,第一这个书本来就不贵,第二你也可以不买就翻翻,你也不用像漂亮衣服喜欢的要死,也不至于有要买的那种焦虑,翻翻就可以放下。所以我倒是觉得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如果我们每个人要对生命负责的话,我们就要努力给自己放松的空间、一个转身的地方。”

近几年来,电子化阅读的方式兴起,实体书店正在经历着阵痛期。更适宜电子阅读的网络文学,开始成为文学阵营中不可忽视的力量。而网络文学重视互动的特性,也让它吸引了更多读者的目光。然而作家在创作时,应该随时对读者的需求做出反馈吗?

李敬泽觉得,这个问题并非网络作家的问题,他说:“我觉得这(互动)也是不同的一个机制,因为网络文学能够抓得住读者,很多程度上也就是靠这个互动机制。它随时回应、随时关切你的需求。”

接着,他话锋一转道:“但是话又讲回来了,作为我们读者来说,作家怎么写是一回事儿,但我觉得我们作为读者,我们要做好的读者。阅读对我们来说不仅是消遣,同时还能让我们心智有所增长,那么读者也别太惯着自己。你发现作者很惯着你,你喜欢什么就给你什么;你喜欢吃麦当劳,他天天给你汉堡;但一个人天天吃汉堡是很要命的事情。”

在前面对网红书店的回答中,李敬泽最后以 “我觉得这事儿不必较真”结束了整体观点陈述。再看他对网络文学发展的态度,依旧如是。不较真却又很认真,是李敬泽在采访始终体现的态度。对待当下的问题,他肯定现象的合理,也不放弃指出更好的路径。

这样的处世态度,足够让李敬泽成为年轻人最理想的长辈,同时也是最理想的成人模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敬泽 书店 平心 小春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