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久违了!10只基金今天集体发售,机构已释放抄底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7 22:54:46

今天的基金发行也迎来一个小高峰——全天有10只基金正式开卖。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沪深两市表现抢眼,沪市A股指数上涨1.89%,创业板指数更是上涨了2.99%。有意思的是,今天两市的成交量也较前一个交易日明显放大,上证A股成交额1414亿元,深证A股成交额1818亿元,累计成交额3232亿元。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天的基金发行也迎来一个小高峰——全天有10只基金正式开卖。值得一提的是,明天还有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将发售。这难道是集体抄底的节奏?

一天10只基金开卖

众所周知,近期由于权益市场表现疲弱,基金发行也陷入低谷。财汇大数据显示,进入8月份以来,49只基金累计发行规模为202.33亿份,按照这个发行节奏,如果月末最后几天没有发力的话,那么本月的发行规模很有可能就创下了年内新低。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天(8月27日)共有10只基金集体开卖。这10只基金分别为,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财通资管鸿益中短债A、工银瑞信聚福A、合煦智远嘉选A、华宝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华夏潜龙精选、人保量化基本面A和中加颐合纯债。

从发行数量上看,这无疑是近期难得一见的。如果再加上明天即将发售的养老目标基金,短期内基金发行算是迎来了一个小高峰。

不过由于这些基金都在月底发行,可能成立时间都要到下个月。因此,对8月的基金发行规模可能很难有立竿见影的贡献。

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批量发行

从这10只基金的类型来看,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一起批量发行,无疑是最大的看点。

这3只基金跟踪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以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约300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综合评估其在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投入、国际业务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选取较具代表性的100只企业股票加权计算构成指数。指数反映了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板块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记者还注意到,合煦智远这家新基金公司也在今天推出了成立以来的第一只基金,该基金亦有不少看点。比如,其由股票投资总监陈嘉平和前海外对冲基金投资总监朱伟东联手管理;同时,基金管理人、股东即高级管理人员领投,基金经理、其他员工全体跟投,与投资者利益绑定。

另外,从华宝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华夏潜龙精选、人保量化基本面A等新基金的投资类型来看,均为偏股型基金。可以说,在这10只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了大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近期在发行市场上非常活跃,有好几只新基金同时开卖,除了上述提到的华夏潜龙精选、明天即将发售的养老目标基金,近期还有华夏聚丰(FOF)也在发售。

低点布局正当时?

那么,这些偏股型基金的集体发售,是否意味着可以开启抄底模式了?

有基金经理表示,“市场进入缩量寻底阶段,不必过度悲观。上周金融板块有较为显著的反弹,对市场指数形成了较强的支撑,也反映了稳字当头的政策基调下市场对系统性风险预期的修复。从陆续公布的中报看,金融、周期、医药、计算机等多个板块也整体表现较好。”

另有基金经理指出,“尽管内外风险仍在,但A股纳入MSCI权重有望上调,市场悲观情绪或有望好转,市场或存在结构性机会。对A股保持积极,结构上关注金融和消费科技龙头,周期有交易机会。”

而从过往来看,如果能坚持在低位逆势布局,确实往往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中信保诚基金相关数据显示,假设投资人在2008年12月、2013年5月两个销售遇冷的月份,分别买入了当月新发的股票型基金,持有至今收益分别为91.63%和86.49%。反观在2015年牛市巅峰时刻买了基金的客户,至今平均亏损32%;126只产品中仅12只收益为正,多数还在解套途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