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五粮液上半年营收增长近四成 业绩“蓄水池”预收款微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7 22:14:28

在被视为白酒企业“蓄水池”的预收账款项下,五粮液截至6月底的预收款为44.19亿,相较期初余额略减2.27亿元。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8月27日)晚间,五粮液(000858,SZ)公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五粮液再次取得营收净利双增长的成绩。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五粮液实现营收214.2亿元,同比增长37.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为71.1亿元,同比增长43.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粮液在2017年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增速为17.85%,净利增速则为27.91%。这意味着,五粮液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较去年同期再加速。

在营收、净利双增长的同时,五粮液因承兑汇票增加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滑超8成。此外,在白酒企业纷纷加大营销投入推动高增长时,五粮液的销售费用同比下降。

五粮液有两项财务数据值得注意,其一是上半年被部分业内人士诟病的行业高营销费用。报告期内,五粮液的销售费用为21.56亿元,这一数字相较上年同期略下降0.85%。报告期内,五粮液的研发投入同比增加约63.61%,增幅较大。

五粮液的营业成本类目中,营业税金构成了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而营业税主要是由消费税核算得出。上半年,五粮液税金及附加同比大增111.86%,公司在半年报中解释,主要是由于自2017年5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文件导致消费税提高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五粮液在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1.15%。公司表示,这主要是本报告期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及支付的各项税费、采购商品支付的现金增加等共同影响所致。

据了解,银行承兑汇票是指经销商暂不使用现金向厂家打款,而是以承兑汇票暂时代替。承兑汇票的使用初衷,多是缓解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刺激经销商的进货热情。而今年上半年,五粮液的应收票据余额为169.78亿元,相较期初余额增加约5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4.5亿元。

在被视为白酒企业“蓄水池”的预收账款项下,五粮液截至6月底的预收款为44.19亿,相较期初余额略减2.27亿元。

东兴证券最新研报认为,五粮液在渠道端的改革井然有序,渠道信心逐步恢复;在产品层面,“五粮液”+“五粮系”的品牌概念进一步深化。这两点的改善有望打开五粮液未来增长的“阀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粮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