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7月规上工企利润总额增速创年内次高 石油钢铁等行业仍是新增利润“大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7 18:40:31

8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1%,增速比1~6月份低0.1个百分点,但仍创年内次高。其中,7月份利润增长16.2%,增速比6月份放缓3.8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仍然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比如,石油、钢铁、建材、化工等。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536649574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1%,增速比1~6月份低0.1个百分点,但仍创年内次高。其中,7月份利润增长16.2%,增速比6月份放缓3.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指出,主要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收窄、购进价格涨幅扩大影响,7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比6月份略有回落。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制造业缺乏内生性上行动力。随着政策转向,预计基建投资将迎来反弹,应关注后续需求侧边际变化对相关工业行业的拉动。另外,仍持续看好今年政策加大对高端制造业的投入,以对冲制造业下行压力。

新增利润主要源于上游行业

今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小幅回落至17.1%,李超认为“符合预期”。

在李超看来,工企利润维持稳健仍主要依靠PPI支撑,而PPI走势或在环保督查影响下继续维持环比正增长,意味着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行的速度将是缓慢的。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和环比分别上涨4.6%和0.1%,比6月分别回落0.1个和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2%,环比上涨0.1%。

分行业来看,1~7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9个行业减少。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仍然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比如,石油、钢铁、建材、化工等。

数据显示,1~7月份,石油新增利润1145.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比重为20.1%;钢铁1139.5亿元,占20%;建材797.5亿元,占14%;化工721.1亿元,占12.6%。这些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66.6%。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环保督查趋严的背景下,盈利增长继续向原材料行业集中,而其它行业利润增长呈疲弱态势。7月上游行业利润增速从上月的62%进一步跳升至101%,但中游及下游行业利润增速分别从6月的26.2%和7.5%大幅放缓至15.3%和2.5%。

分企业来看,国企利润总额增长较快。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913.2亿元,同比增长30.5%;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2亿元,增长4.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801亿元,增长21.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422.4亿元,增长7.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215.1亿元,增长10.3%。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国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相对受益较多,而在“去杠杆”时受到的压力又较小,导致利润增长向国企集中。整体来看,利润增长放缓且格局进一步集中,叠加杠杆率和应收账款占比等指标上升,表明制造业盈利增长的可持续性存在隐忧。因为通常来说,私有部门的盈利和投资往往是支撑制造业盈利持续稳健增长的关键。

基建投资回升将拉动需求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作为企业部门盈利和资产负债表状况的同步“晴雨表”,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当前制造业整体情况不无隐忧。利润增长持续向上游行业和国企集中,对下游制造业会造成一定影响。此外,近期环保督查明显趋严带来供给压力,推高原材料价格。但在金融条件收紧的环境下,终端需求疲弱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难以传导至中下游行业。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分行业看,7月中游行业收入增速加快,但上游和下游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均有所放缓。中游行业收入增速从上月的10.5%上升至11.8%,主要是金属冶炼、天然气供应和石油加工行业的收入增长保持稳健。在限产背景下,上游行业收入增速从上月的14.6%下降至10.2%;而下游行业收入增速亦从上月的7.3%下降至6.8%,表明终端需求较为疲弱。

不过,李超则认为,近期中上游相关周期类行业仍具备盈利支撑。预计随着CPI和PPI剪刀差收窄,也将有利于盈利向下游传导。

李超解释说,目前我国制造业缺乏内生性上行动力。今年决定工业品价格的主逻辑仍来自环保限产等供给侧因素,但随着政策有所转向,预计基建投资将迎来反弹,应关注后续需求侧边际变化对相关工业行业的拉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下半年以来,多地计划加快项目投资,其中基建投资成为重点领域。

例如,今年7月,广东省公布《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的通知》,在由轨道交通工程和高速公路工程、港航工程、普通公路工程四部分组成的交通网络工程包里,项目总投资额达13652.87亿元,其中纳入广东省重点项目计划部分的项目总共有13011.72亿元。

此外,李超表示,仍持续看好今年政策加大对航空航天、半导体、集成电路、5G、轨交装备等高端制造行业的投入,以对冲制造业下行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