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高升控股实控人未如期归还1.82亿占用资金 4名独董联合强烈谴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7 17:31:39

高升控股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未收到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应偿还的1.82亿元资金。对此,高升控股4名独董联合发表意见,无法相信公司实际控制人又一次作出的承诺。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3536119467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交易所的连续追问下,高升控股(000971,SZ)于8月17日回复函中承认违规为关联方北京华嬉云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嬉云游)提供担保3.15亿元,以及实控人韦振宇关联公司占用上市公司1.82亿元资金的事实。韦振宇当时作出两个承诺:一个月内消除上市公司的担保责任,8月24日之前清偿1.82亿元占用资金。

但承诺并未如期实现,高升控股昨日(8月2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未收到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应偿还的上述资金。对此,高升控股4名独董联合发表意见,无法相信公司实际控制人又一次作出的承诺。

1.82亿元未能如期归还

此次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的问题均与关联方华嬉云游有关。2018年4月,华嬉云游未能如期偿还两笔借款,出借方向法院申请冻结上市公司一银行账户,为保护资金安全不被查扣,高升控股相关高管将上述银行账户的1.82亿元存款分别转入两家实控人关联公司,并列入“其他应收款”科目。高升控股认为,该事项属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

高升控股于8月17日发布回复函确认资金占用事实,韦振宇同时承诺,将通过对韦氏家族及其实际控制人的部分关联资产(主要是华嬉云游数据中心部分机房楼)以低于市场价格出售的方式,尽快回笼资金,保证于2018年8月24日之前向上市公司清偿上述1.82亿元。

不过,这一承诺很快落空。截至8月26日晚,高升控股未收到上述资金。韦振宇表示,因出售华嬉云游数据中心相关资产的部分交易条款还需进一步协商,导致未能如期清偿。

上述1.82亿元资金是被暂时保管还是已被使用?实控人作出8月24日前归还承诺的理由是什么?今日(8月2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前述问题致电高升控股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已经登记,待相关人员电话回复,但无法给出具体回复时间。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得对方回复。

事实上,高升控股董事会对实控人作出的承诺已有分歧。8月17日,公司董事许磊、董红对回复函议案投下弃权票。对于关联方占用资金问题,两位董事称:“回复中所称的‘保护资金安全不被查扣’理由我们不认可。若真是单纯保护资金,那么资金应该能随时转回公司。但是目前该笔资金仍未转回,且是‘争取于2018年8月24日’归还。”

昨日晚间,高升控股独立董事陈国欣、雷达、赵亮、田迎春发表联名意见:鉴于公司实控人无法按承诺时间归还所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并且无法给出令人信服的理由,独立董事无法相信实控人又一次作出的承诺。独立董事再次强烈谴责公司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强烈谴责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实际操作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耀和董事、财务总监兼董秘张一文的非法行为,并希望监管部门启动相关程序,督促公司实际控制人尽快归还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

独立董事表示强烈谴责

实控人称已与收购方达成意向

在清偿占用资金承诺落空后,韦振宇能否按期完成另一承诺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根据此前回复函披露,高升控股作为共同借款人或担保人为华嬉云游违规担保3.15亿元,其中多笔借款引发诉讼,导致上市公司被采取账户查封等措施。8月17日,韦振宇承诺,保证一个月内彻底消除上市公司的担保责任。

与归还占用资金一样,韦振宇完成上述承诺的资金来源,均是通过低价出售部分关联资产(主要是华嬉云游数据中心部分机房楼),尽快回笼资金。

对于华嬉云游资产出售事宜,韦振宇于8月26日晚表示,目前已与收购方达成意向,计划近期签署相关转让协议,并在资金回笼后及时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待处置资产事项有实质进展后,将及时告知上市公司并披露相关进展公告。

根据高升控股披露,华嬉云游数据中心项目已完工建筑约25万平方米,尚有10万平方米正在建设中,已取得11万平方米的预售许可证,数据中心项目尚处于在建阶段,未进行竣工验收,上市公司对数据中心的运营维护、管理和服务等事务尚未开展。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华嬉云游IDC项目已建设两三年时间,仍然没有投入运营。实控人能否在一个月内完成资产出售仍有待观察。

实际上,对于出售资产解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的可行性,高升控股董事许磊、董红已经在8月17日董事会上表达过怀疑态度:“对这些潜在债务,实际控制人及其家族并未提出有时间、有操作性的解除担保的手段,上市公司继续面临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升控股 实控人 占用资金 独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