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城市发展不能急于求成 要符合市场和发展规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6 15:27:5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526853953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指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当前背景下,强调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有何特殊意义?8月26日上午,在河北崇礼召开的2018’崇礼(夏季)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就此指出,当前出现的一些房地产过度发展的情况,其根源在于某些城市,急求于在短暂的时间段内发生巨大的改变,因此发展过度依赖于土地收入和房地产的开发,而这一行为是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的。

李铁就此详细指出,目前我们防止房地产过度发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城市管理者,希望这个城市在他的任期内发生巨大变化,不得不把土地出让,作为财政的唯一来源,最后导致一些房地产的过度发展,现在中央强调控制房地产的过度发展原因也在于此。“我特别不希望某一任领导和某一批所谓的专家学者迅速地给某个城市空间带来变化,这是严重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的。”他表示。

在现场,他还指出:“我经常讲,如果一个城市的行政主官想要在一两年之内改变城市的时候,他付出的代价将是未来几十年的努力,因为行政主官认为正确不一定正确,他当时的想法和认识可能有偏差。但若强力执行错误政策的时候,这个城市就会走弯路,那给城市和资源配置带来很大的损失。”

他还表示,以此次举办论坛的崇礼为例,来之前看到了网上有很多人在问,也是表达自己的感受。有人说来崇礼两年了,怎么没什么太大的变化?“其实我想说,崇礼两年没变化是一件好事。”在他看来,当地的发展应着眼于长远,关注的是崇礼长期未来的发展怎么和京津冀都市圈更加吻合,怎么和市场更加吻合,怎么和城市的发展规律更加吻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