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体育赛事业务收入大降七成 上半年顾地科技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78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5 18:17:08

根据顾地科技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0.62万元,同比大增178.93%。不过,这一亮眼数据,与公司上半年获得的4534.6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有关。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原本是一家传统的塑料管道企业,自从山西盛农入主两年多以来,顾地科技(002694,SZ)持续发力体育赛事相关业务。不过,从8月24日晚间顾地科技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看,近期公司体育赛事业务发展得不太顺利。

据顾地科技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为-2783.98万元,同比大降641.61%。对于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半年报未详细说明。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上半年体育赛事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降76.9%。

靠卖资产扭亏

顾地科技多年来从事塑料管道制造业。自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变更为任永青和山西盛农后,于2016年和2017年新增体育赛事业务,以及与体育赛事相关的文化旅游业务。

根据顾地科技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0.62万元,同比大增178.93%。不过,这一亮眼数据,与公司上半年获得的4534.6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有关。

据顾地科技2018年2月6日公告,拟对部分闲置资产进行处置,资产出售对象为湖北隆尚工贸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款为人民币8160万元 。

顾地科技半年报显示,上述资产出售于2018年6月29日完成,影响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增加4258.13万元。

根据顾地科技半年报,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顾地科技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3.98万元。为何公司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亏损?半年报中并未详细说明。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顾地科技塑料管材管件业务毛利率为17.09%,体育赛事业务毛利率则高达68.82%。不过,体育赛事营业收入却较上年同期下降76.9%。对此,顾地科技半年报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本期赛事业务减少所致”。

不仅如此,顾地科技半年报显示,公司体育赛事相关两家子公司上半年均出现较大亏损。其中顾地科技控股的越野一族体育赛事(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体育赛事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730.8万元;顾地科技全资子公司阿拉善盟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汽文旅)上半年净利润为-1738.99万元。 

14.79亿元资产购买存终止可能

就顾地科技今年上半年体育赛事业务相关事项,今日(8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顾地科技董秘张东峰,但电话未能接通。

顾地科技体育赛事业务露疲态并非没有端倪。据公告,2016年顾地科技曾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对应的31名激励对象主要是上市公司董事、体育赛事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业务(技术)人员。  

上述激励条件对应绩效考核目标为:上市公司2016~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266万元、6860万元和11960万元,体育赛事公司2016~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10000万元和20000万元。

不过,上述目标达成并不容易。顾地科技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4049.54万元,仅相当于6860万元的59%;体育赛事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2031.4万元,虽未明确是否包括非经常性损益在内,也与解锁条件中对应的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相差甚远。此外,据2018年半年报,31名激励对象中的15名已辞职,相关回购及注销手续正在办理中

不仅如此,顾地科技的体育赛事相关业务投资也出现变数。根据顾地科技2018年1月份公布的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修订稿),梦汽文旅拟以14.79亿元的现金购买梦想航空委托文旅投代为建设的汽车乐园基础设施项目和航空小镇建设项目展厅及园内道路部分。不过,这一交易目前因梦想航空方于2018年7月发出通知函称相关协议终止而出现变数。

就上述事项,8月24日晚间顾地科技公告称,截至目前,各方仍在沟通过程中。若最终未与梦想航空达成一致意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终止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顾地科技 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