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全国工商联樊友山:以守法为“护身符”,将企业命运融入国家民族命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5 17:21:01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表示,新时代,企业家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也应牢记初心,继续前进。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年夏季高峰会”于8月24日~26日在南昌举办,主题为“中国经济:初心与再出发”,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出席了今日(8月25日)的开幕式并致辞。

樊友山表示,在党的改革开放路线指引下,广大民营企业家踏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克服千难万险,终于成就了中国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566789”的重要地位——民营经济税收贡献超过50%,国民生产总值占比超过60%,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60%,新产品开发超过70%,提供就业岗位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超过90%。经过40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

可以说,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探索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砥砺前行,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贡献史;就是一部民营企业家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艰苦创业的奋斗史。

樊友山认为,今天我们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当口,向内看,中国经济正面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时期,民营经济也正面临各种艰巨的挑战;往外看,外部发展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贸易战风险加大,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一些负面效应和下行压力可能更多地延后集中显现,不仅小企业,很多大企业都感受到了酷暑难熬下的阵阵凉意。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我们重温初心,在梦想开始的地方,获取更加强大的信念和勇气。

他表示,新时代,企业家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也应牢记初心,继续前进。

要坚持胸怀全局,自觉把个人命运、企业命运融入国家民族命运。企业家的命运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我们是民营企业家,也是中华民族的企业家,现在是中国历史上企业家数量最多、企业家地位最高、企业家经营环境最好的时代,和国家一起成长,这既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使命。

要坚持优化布局,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质和量上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走进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追求质量增长、优化结构、重塑新动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才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民营经济不但要在量的增长上继续保持突飞猛进的势头,更要在质的提高上深挖潜力。这需要我们广大民营企业联合起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引导下、各级工商联及商会的推动下,发挥大中小微各类型、各层次企业在产业分工体系中的独特价值和比较优势,提升产业整体效益和竞争力,打造共赢共享的产业生态价值链。

要坚持创新引领,形成核心竞争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谁能在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谁就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在国内乃至全球竞争中获得比较优势和发展空间。面对新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继续坚持和发扬这种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备战,不仅注重核心产品和技术方面先人一步,避免被人卡脖子,也要建立良好的商业模式掌握市场和客户群体,通过独特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设计使企业基业长青,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敢闯敢试、勇搏激流,继续创造更多中国第一、亚洲第一,乃至全球第一,依靠自身实力、竞争力、核心技术的领跑能力,代表国家在全球舞台上赢得世界尊敬。

要坚持诚信守法,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随着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加快,诚信守法已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硬约束,做负责任、有良心的企业已成为永续发展的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樊友山强调:40年来大家带领企业一路艰辛走到今天,成就来之不易。要想做成“百年老店”,避免“其亡也忽焉”,成为“易碎品”,就要把诚信守法作为立足之本,把诚信作为企业最大的“金字招牌”,把守法作为企业家的“护身符”,以良好的品质、精益的服务开拓市场、创造财富、贡献价值,与此同时,要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要继续参与扶危济困、光彩事业等行动,切实践行社会责任,真正成为社会的表率,成为良好风尚的引领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樊友山 民营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