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下周二要开卖了! 基金怎么运作?要不要买?你所关注的都在这!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5 00:09:16

自8月初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之后,关于开卖的时间点充满了不确定,特别是涉及到第三方渠道需要改造系统,市场预期最早的开卖时间要到9月份。不过,华夏基金还是抢在8月底抢先披露了发售公告,这也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真正进入到投资者的选择范围了。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自8月初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之后,关于开卖的时间点充满了不确定,特别是涉及到第三方渠道需要改造系统,市场预期最早的开卖时间要到9月份。

不过,华夏基金还是抢在8月底抢先披露了发售公告,这也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真正进入到投资者的选择范围了,那么,对于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是不是适合所有的投资者呢?

目标日期基金率先开卖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肯定是运作方式和投资范围。

根据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发售公告来看,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60%。

另外,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随着目标日期时间的临近,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逐渐下降。本基金在目标日期2040年12月31日之前(含当日),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遵从下表所示,如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超过上下限,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此处权益类资产中的混合型基金是指根据定期报告披露情况,最近连续四个季度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在5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

其中对于下滑曲线资产配置中枢的偏离原则上向上不得超过10%,向下不得超过15%。

基金的下滑曲线如下面图表所示:

下滑曲线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中枢值以及权益资产投资比例上下限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应的从“进取”,转变为“稳健”,再转变为“保守”,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下降,而非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上升。

再具体到子基金的选择上,养老目标产品基金池分为养老目标产品基础基金池(简称:养老基础基金池)、养老目标产品重点基金池(简称:养老重点基金池)和养老目标产品核心基金池(简称:养老核心基金池)三层,其中,养老重点基金池从属于养老基础基金池,养老核心基金池从属于养老重点基金池。

最短持有期限为三年

看了上述这些基金产品要素,再来关注一下发行时间和值得投资者进一步注意的方面。

首先,从发行时间上看,该基金自2018年8月28日至2018年9月17日通过基金份额发售机构公开发售。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了解,该基金只在华夏基金直销,并不通过其它渠道发售,因此如果要通过银行或其它第三方进行购买的话,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

其次,该基金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三年,在基金份额的三年持有期到期日前(不含当日),基金份额持有人不能对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基金份额的三年持有期到期日起(含当日),基金份额持有人可对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基金份额持有人将面临在三年持有期到期前不能赎回基金份额的风险。

再次,该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是目标日期型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的品种。适合预计退休日期为2040年左右的投资者购买。但即使在临近目标日期或目标日期以后,本基金仍然存在基金份额净值下跌的可能性,从而可能导致投资人在退休或退休后面临投资损失。

并不急于抢跑

而如果投资者觉得这只养老目标基金未必适合自己的话,其实也还是有其它更多的选择,除了这只养老目标基金,另外13只基金也正蓄势待发,虽然具体发行时间未定,但从此前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9月份到10月份应该会是这些基金发行比较集中的阶段。

有基金公司人士就向记者坦言:“虽然大部分工作已经就位,但其实并不会去考虑是不是第一只发行,而是更希望把前期工作做的更扎实,因为如果为了打第一枪抢主跑线,如果大家对你的业务不了解的话,结果会适得其反。”

此外,“养老目标基金在国内是比较新鲜的一个事物。跟线上线下的渠道、客户之间的教育,推广工作用量非常大,确实需要大家接受认识,实际上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放在跟线上线下的合作机构进行教育的宣讲。”该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基金公司,第三方渠道虽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但对于养老目标基金也都看得比较长远,有第三方人士就表示:“我们自己内部的考核也没有说把这个当成一个短期目标而去要求一定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而是希望它不断优化、不断服务。”

另外,“单纯从养老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定投是最好的一个方式,无论是每个月也好,两周也好,但是它确实是能分散波动,比一次性买好。”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目标基金 开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