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大数据产业发展差距明显,西部省市机会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4 15:52:43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认为,各地区发展基础和起步时间不同,全国各省市大数据发展水平存在明显的差异性。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发布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今日(8月24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全国大数据发展逐步形成了以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引领,京津冀区域、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中西部地区四个集聚区域发展的格局。其中,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所在区域的大数据发展总指数在全国大数据发展总指数的占比高达42%。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认为,各地区发展基础和起步时间不同,全国各省市大数据发展水平存在明显的差异性。广东排第一,大数据发展指数为74.51;北京紧随其后,指数为73.75;上海第三,指数为61.03。“排在后面的可能仅仅不到20,应该讲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差距非常明显。”卢山表示。

分区域看,东部地区大数据发展水平最高,是大数据发展的前沿地带,占全国大数据发展指数前10名中的6个席位;西部地区紧随其后,贵州省、四川省、重庆市发展势头迅猛,跻身全国排名前10;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大数据发展相对滞后,在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总指数中的占比分别为18%和7%。 

2017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指数


“看完这些,大家一定会有一个困惑。”卢山提出,是不是一定是发展了经济,再来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又或者,西部地区有没有可能着力优先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产业?”

在卢山看来,这些城市的产业机会在于应用环节,从应用的角度找到产业落地、验证的机会。

分析大数据应用发展态势发现,排名前十的省市的大数据应用总指数达162.48,占全国的比重超过45.5%,体现出较强的领先优势。

但这并不影响其他省市推动大数据发展的热情。卢山提到,在组织建设与政策保障方面,中西部地区对这方面的重视尤为明显,贵州、山西、重庆跻身全国前5;资金投入方面,贵州、广东、上海、天津等11省市自治区在全国领先一步;信息化发展方面,北京、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天津、重庆、四川、湖北等10个省市优势明显。

《报告》显示,不同梯队省市大数据在应用上各有侧重,第一梯队的省市的工业、政务、民生、重点行业大数据应用指数占比分别为22%、38%、23%和17%,其中政务应用成为发展重点;第二梯队的工业、政务、民生、重点行业大数据应用指数占比分别为28%、32%、21%和19%,其中工业应用较第一梯队比重有所增加,政务应用比重有所减少;第三梯队工业、政务、民生、重点行业大数据应用指数占比分别为40%、19%、19%和22%,其中工业应用成为发展重点,较第一二梯队都有所增加。

全国大数据应用指数


与此同时,各省市对技术研发创新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其中广东、江苏、北京、山东、上海、浙江、四川、辽宁、湖北、陕西、天津、福建、湖南、安微共14个省市指数达到平均值以上,占比达45.16%。也可以看到,研发实力排名靠前的省份大多来自传统ICT产业发达的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实力整体较为平均,但明显落后于东部地区。

此外,全国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指数省市间差异较大,体现出明显的省域发展水平的不均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指数得分最高的为山东省,达98.3分,贵州、广东和北京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方面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不过,卢山指出,全国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尚未形成区域型联动发展态势,区域化发展格局尚未形成,各省市间没有明显的关联性。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与地区产业基础关联性不高,而与区域大数据发展政策、数据开放政策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密切相关。

2017年全国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指数排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数据 指数 西部地区 机会 大数据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