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针对独立组网 5G第三阶段第二批规范正式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4 12:57:27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IMT-2020(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接受每经记者采访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经过第一阶段关键技术验证、第二阶段技术方案验证后,今年1月,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进入系统组网验证的第三阶段。上半年,面向非独立组网标准的测试基本完成。

今日(8月24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在“5G与未来网络高端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副院长、IMT-2020(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发布了中国5G技术研究试验第三阶段的第二批规范。此次规范重点是针对已经在今年6月份冻结标准、并在今年第三季度展开的5G独立组网(SA)测试而设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第三阶段第二批规范主要包括七个部分:5G核心网技术要求、5G核心网测试方法、数字分布系统、基站-SA修订、5G基站性能、SA外场组网性能和互操作研发测试IoDT。

在5G迈向商用的冲刺时刻,确定频谱资源成为最关键事件。不过,截至目前,我国尚未对5G频谱资源进行完整的发布。王志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计划今年9月将正式发布5G频谱资源的最终许可方案,频段的分配也不会考虑“拍卖”模式,而是延续指派制度。

“在这个很关键的节点,整个产业进入到了一个冲刺期,各个企业加大了对5G的研发工作。”王志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一步5G的产业抓手将继续推进5G与产业的融合应用,预计今年年底将逐步迈入5G产品研发试验,这部分工作由运营企业作为主体,会在国内更多的城市开展5G的规模网络组织和试验工作。

目前看来,不仅运营商、设备商在加紧布局5G,地方政府也十分积极,密集出台政策划定发展时间表,从网络规模部署到5G应用测试,再到推进规模商用,形成完善的5G产业链,不一而足。

对此,王志勤表示,地方热情布局5G产业,一方面是好事,因为5G需要与各行各业结合,地方有资源去聚合当地特色产业与5G融合创新。但另一方面,希望地方能够把握产业发展的节奏,在产品不是特别成熟的时候,不要大规模盲目地建设。现在来看,各城市的5G商用建设主要是小范围的组网,主要服务于行业的培育。王志勤提到:“各个城市都在做,但希望不要做低水平的重复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