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冲刺IPO的金时科技上半年净利微降 前五大客户贡献超九成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23:29:57

或许是基于公司产能利用率不高的现状,金时科技此次IPO并未把重点放在扩张产能上。金时科技称,此次IPO募投项目主要是对现有印刷设备的改造升级,项目新增产能幅度较小,达产后,预计新增中高档烟标年产能27万箱。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营收和净利同比下滑逾三成后,正冲刺IPO的金时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再度小幅下滑。

8月22日,金时科技披露更新后《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3.14亿元,同比增长21.69%,但净利润为8491.34万元,同比下滑4.47%。去年,公司营收和净利分别下滑了33.02%和34.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司还面临产能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招股书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2.11%、78.41%、46.11%和48.54%。

毛利率连续多年下滑

以烟标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金时科技近两年业绩波动明显。去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45亿元,相较于上一年下滑了33.02%,公司净利润也下滑了约34.91%。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长21.69%,但净利润却小幅下降约4.47%。

营收增长约两成,但净利润却为何小幅下滑呢?对此,8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时科技,相关工作人员以领导未在为由,未接受记者采访。

不过,记者注意到,一方面公司非经常损益同比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公司毛利率也在下滑。

今年上半年,金时科技的非经常损益同比大幅下滑。2017年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损益为1633.38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非经常损益仅为352.29万元,同比下滑78.43%。

金时科技的非经常损益主要由政府补助构成。去年公司共收到1885.46万元政府补助。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只有9.37万元,而去年同期为1833.36万元。

此外,金时科技毛利率也明显下滑。2015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9.57%、47.16%、44.21%和39.76%。

毛利率连年下滑,这也与金时科技业务模式有一定关系。金时科技以烟标业务为主,该业务占到公司主营业务的94%以上。但由于下游烟草行业相对集中,且属于管制行业,金时科技的业务也更多倚重前五大客户。2015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贡献的销售收入占当期总营收分别达97.47%、93.68%、93.96%和92.27%。

在大客户话语权较强的情况下,金时科技毛利率不断下滑似乎并不难理解。金时科技也表示,受到烟草行业招投标制度、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力成本上升等影响,公司未来主要产品毛利率存在波动风险。

上半年产能利用率不足50%

近年,金时科技产能利用率方面呈现下降态势,目前公司烟标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已不足五成。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5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公司烟标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2.11%、78.41%、46.11%和48.54%。

对此,金时科技解释称,烟标行业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生产根据中烟公司下达的订单进行安排,生产模式决定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不会太高;另一方面,每逢春节、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前1~2个月是烟标印刷需求的高峰期,通常会出现较为密集的临时性需求。为及时响应客户需求,有必要保留部分富余的产能。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内烟标行业龙头劲嘉股份(002191,SZ)产能利用率就较高。根据该公司债券2018年度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和2017年,劲嘉股份烟标产品共生产336.12万箱和334.38万箱,其同期年产能分别为440万箱和387万箱,2016年和2017年劲嘉股份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6.4%和86.4%。

或许是基于公司产能利用率不高的现状,金时科技此次IPO并未把重点放在扩张产能上。金时科技称,此次IPO募投项目主要是对现有印刷设备的改造升级,项目新增产能幅度较小,达产后,预计新增中高档烟标年产能27万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冲刺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