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又盯上了南非 当地货币闻声急速贬值

华尔街见闻 2018-08-23 18:19:53

美东时间周三晚间,特朗普称已指示国务卿蓬佩奥研究南非的土地无偿征用政策,市场担忧南非或将成为特朗普下一个制裁对象。南非兰特日内跌幅随后扩大至1.6%。

继“瞄准”土耳其之后,特朗普似乎又将炮火转向了南非。

美东时间8月22日周三晚间,特朗普称,已指示国务卿蓬佩奥研究南非的土地无偿征用政策。这一言论引发投资者担忧,南非或将成为特朗普下一个制裁对象。

彭博社随后报道称,南非政府将召见美国大使。消息过后,南非兰特日内跌幅扩大至1.6%,现报14.33。

在此之前,南非开始强硬推进土地再分配,执政党ANC主席Gwede Mantashe甚至表示: “你不能拥有超过12000公顷土地,超出的部分应该被无偿收回。”

周日,南非林波波省的两块游戏农场遭到强制回收,土地所有者要求获赔2亿南非兰特,但只得到十分之一。

当地农民工会还称,南非的白人农场主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疯狂地想要卖出手中的土地,然而根本没有买家。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2月就任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誓称,要将白人农场主自17世纪以来拥有的土地归还给该国的黑人。无偿征收土地的宪法修正决定在今年7月底正式通过。

周四(8月23日),拉马福萨还在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土地改革对南非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在他看来,增长的最大障碍之一是南非黑人和白人之间严重的不平等。若要使南非经济充分发挥潜力,就必须大幅缩小收入、技能、资产和机会方面的差距。

南非的土地是欧洲殖民的历史遗留问题。拉马福萨引述南非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门今年的土地审计结果显示,

个人、企业和信托拥有南非90%的土地,国有土地仅占10%。

在上述的90%当中,个人拥有39%,信托拥有31%,企业拥有25%,以社群为基础的组织拥有4%,共有土地占1%。

农场和农业资产方面,7%的土地所有者拥有97%的资源。

分种族来看:72%的农场及农业资产由白人拥有,15%由有色人种持有,5%由印度人持有,4%的所有者为非洲人。

值得注意的是,白人在南非人口中占比还不到9%。此外,1913年的《原住民土地法》要求,除开普敦的黑人外,所有黑人不得在“保留地”以外置地。

南非农业部官员此前表示,土地改革会加速推进。而拉马福萨本人也是态度坚定:

这不是掠夺土地,也不是侵犯私人财产所有权。执政党ANC已经明确表示,土地改革计划不应破坏未来对经济的投资,或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造成损害。

但南非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忧该国会重蹈津巴布韦的覆辙。津巴布韦在独立后,也推行强硬政策,从白人手中无偿回收土地,但这并未有效提振经济。

拥有技术和高效生产能力的白人农场主离开,外资纷纷撤离,津巴布韦的农业生产能力显著下降,粮食短缺导致该国出现恶性通胀。

南非经济增速近年来已经显著放缓,GDP年增长率跌至政府目标的5%以下,失业率也攀至接近纪录新高。

南非农业组织Agri SA 指出,南非20%的农场生产了该国80%的粮食,而这其中的多数土地都会受到白人可拥有的12000公顷土地上限的限制。

华尔街见闻 曾心怡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非 兰特日 土地征用 特朗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