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16:30:52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提出,为让全球熊猫爱好者了解熊猫,感受熊猫文化,我省将启动“全球大熊猫文化推广使者”招募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每年面向全球招募100名大熊猫文化推广使者来川参观体验。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8年8月2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五洲传播中心、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等单位承办的“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李春良指出,目前,中国已建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67处,有效保护了53.8%的大熊猫栖息地和66.8%的野生大熊猫种群,野生大熊猫达到1864只,圈养大熊猫达到518只,基本形成了一个健康、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种群。随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不断推进,总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即将挂牌,中国大熊猫保护事业将会掀开新的篇章。

李春良强调,大熊猫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象征,大熊猫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共有17个国家的22个动物园正在与中国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动物之一,保护好大熊猫,意义十分重大,任务依然艰巨。李春良指出,下一步,切实加强栖息地保护,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全力抓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广泛传播大熊猫文化。

从大熊猫的分布来看,四川省一直有“熊猫家乡”的美誉。据了解,四川省现有野生大熊猫1300余只,大熊猫栖息地2万平方公里,人工圈养大熊猫460多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46个、2.54万平方公里,参与国内外合作的大熊猫数量58只,野化放归大熊猫11只,这6个方面均居全国第一。

在开幕式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提出,为让全球熊猫爱好者了解熊猫,感受熊猫文化,我省将启动“全球大熊猫文化推广使者”招募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每年面向全球招募100名大熊猫文化推广使者来川参观体验。

此外,在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副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与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副总编辑、井水清在开幕式上签订并交换了《中国大熊猫文化对外推广合作协议》。

“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还将在11月至12月期间,走进英国、荷兰、奥地利等国家,举办“大熊猫一带一路国家行”文化交流活动,向世界展示大熊猫文化和巴蜀文化魅力。后续,主办方还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的指导下,在之后的两年开展“熊猫文化走出去系列活动”, 举办“熊猫文化走进联合国宣传活动”,向与会的190多个国家驻联合国使团及嘉宾传递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同时,举办“熊猫文化走进国际校园”活动,在海外校园向学生推广大熊猫保护知识和公益理念,以保护大熊猫为媒,展现中国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与担当,更广泛地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猫 国际文化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