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无锡五洲16锡洲01回售违约:担保人五洲国际自身债务逾期 待还本金已达2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00:14:28

Wind数据显示,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目前存续债券共有3只,债券总余额为28.8亿元,分别是16锡洲01(债券余额3.8亿元)、17锡洲01(债券余额10亿元)、16锡洲02(债券余额15亿元)。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495374555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21日,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五洲)发布公告称,16锡洲01应于2018年8月20日偿付回售的本金和利息,因公司经营困难无力按期偿付。16锡洲01当前余额为3.8亿元,票面利率(当期)为7.9%。

无锡五洲为五洲国际(01369,HK)孙公司,同时五洲国际为16锡洲01担保人,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五洲国际也面临债务逾期问题,目前正计划出售资产,用其收益抵消债务。

无锡五洲经营困难

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发布的《中债收益率曲线和指数日评2018年8月21日》显示,8月21日,无锡五洲发布《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违约公告》。

公告表示,无锡五洲发行的16锡洲01应于2018年8月20日偿付回售的本金和利息,因公司经营困难无力按期偿付。

根据Wind,16锡洲01发行规模为5亿元,当前余额为3.8亿元,票面利率(当期)为7.9%,到期日期为2019年8月19日。投资者有权选择在本期债券存续期内第1个计息年度和第2个计息年度的投资者回售登记期内进行登记,将持有的本期债券按面值全部或部分回售给发行人,或选择继续持有本期债券。

因此,2018年8月19日为第2个计息年度回售支付日,但8月19日为周日,因此顺延到周一,也就是2018年8月20日。16锡洲01的担保人为五洲国际,由五洲国际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

根据Wind,五洲国际为港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舒策城。发行人无锡五洲是香港五洲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香港五洲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为五洲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无锡五洲为五洲国际的全资孙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无锡五洲成立于2005年2月1日,注册资金3亿元,经营范围为经营自有房产、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等。

存续债券28.8亿元

Wind数据显示,无锡五洲作为发行人,目前存续债券共有3只,债券总余额为28.8亿元,分别是16锡洲01(债券余额3.8亿元)、17锡洲01(债券余额10亿元)、16锡洲02(债券余额15亿元),剩余年限分别为0.99年、1.39年、1.08年。

中债估值将相关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CC调整至C。中债估值对使用无锡五洲发布的经审计的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2017年半年报及中债企业债收益率曲线(CC)估算的清算价格进行比较,根据审慎的估值原则,采用其发布的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估算清算价格,并对相应债券估值予以调整。

2018年8月21日起,中债估值暂停对无锡五洲发行债券估值的更新,维持相关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C,并通过中债下载通道和中债综合业务平台“特殊证券估值”功能点发布相关债券估值。

近期,中债估值多次调整无锡五洲发行债券的债项评级。5月29日,上述3只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为BBB;7月5日下调至CCC;7月23日又下调至CC;8月21日下调至C。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向五洲国际发去采访函,五洲国际回复称:“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报刊传播证券期货信息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就上述问题我司将会在规定时间在规定的媒体上进行披露,敬请留意我司公告。”

五洲国际欲出售资产还债

五洲国际作为16锡洲01的担保人,目前也面临债务逾期问题。

7月5日,五洲国际发布公告称,根据日期为2013年9月26日有关发行票据的契约协议,一项违约事件已发生并持续进行。公告还显示,五洲国际逾期未偿还贷款本金额及因发生贷款协议项下一项违约事件,而接获债权人发出要求提早还款通知书的金额合共为约人民币10.02亿元。

8月10日,五洲国际公告称,集团现正面对持续经营的问题,因无法偿还已到期且须即时偿还的财务负债,并预计有更多财务负债将会即时到期且须偿还。公司已委任罗申美企业顾问有限公司为独立重组顾问,以协助评估财务状况及分析可行方案。

另外,五洲国际在公告中表示,据集团中国律师的法律意见,于公告日期(8月10日),集团逾期未偿还的贷款本金额,及/或接获债权人通知基于违反贷款协议项下的偿款责任而要求提前还款的本金额,已增至约人民币24.95亿元。

8月13日,五洲国际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最新经审核账目及管理账目,该公司的资产价值远高于负债,目前五洲国际管理层正在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磋商,并计划出售该公司的部分资产,其收益用于抵消债务。

8月20日,五洲国际发布公告宣布,拟出售盱眙五洲国际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3.5亿元。但截至公告发布日,买方仅支付0.1亿元,出售事项尚未完成。

业绩方面,五洲国际2017年表现并不理想。根据2017年报,五洲国际2017年收入为35.46亿元,同比下滑6.4%;净亏损5.76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09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锡五洲 16锡洲0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