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巴西雷亚尔创两年来新低 新兴市场危机蔓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17:03:13

巴西当地时间8月21日,巴西雷亚尔兑美元跌破4,创下2016年以来兑美元的新低。虽然在特朗普批评美联储加息之后,拉美国家货币迎来普遍上涨,但由于巴西今年总统大选形式目前仍不明朗,致使巴西雷亚尔持续下挫。目前,巴西雷亚尔兑美元、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跌破美林银行分析师预测的风险蔓延警戒线。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张弩    

巴西当地时间8月21日,巴西雷亚尔兑美元跌破4,创下2016年以来兑美元的新低。据路透社报道,当日大多数拉美国家的货币都表现强劲,而巴西雷亚尔则表现疲软。

过去一段时间,土耳其、阿根廷,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都陆续遭遇过重挫。在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危机的背后隐藏着不同的主导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8月以来,巴西雷亚尔持续下跌。8月初的时候,雷亚尔兑美元为3.7。

受大选前景影响 巴西雷亚尔创2年来新低

回顾巴西雷亚尔的历史走势,每当全球出现重大危机事件,雷亚尔都出现了大跌,如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911”事件等。据路透社报道,在特朗普批评美联储加息之后,拉美国家货币迎来普遍上涨。但由于巴西今年总统大选形式目前仍不明朗,雷亚尔兑美元跌破4,创两年来的新低,上一次出现类似汇率水平是在2016年。

彭博社将此次巴西大选称为30年来最扑朔迷离的一次。

巴西当地时间8月20日,巴西权威民调机构Ibope的民调结果显示,受到市场青睐的圣保罗州前州长、社会民主党候选人杰拉尔多•阿尔克明(Geraldo Alckmin)支持率目前排名第四,不如此前预期。而在押的巴西前总统卢拉的支持率暂时排名第一。受此消息影响,巴西雷亚尔下跌0.7%。

“几天前,市场还没预料到杰拉尔多•阿尔克明在投票中会处于这样的劣势。市场已经开始对接下来的走势做出反应了,”巴西一家投资机构Nova Futura的经济学家佩德罗•西尔韦拉(Pedro Silveira)表示。

阿尔克明主张削减政府开支,推动经济结构性改革。8月20日,彭博社报道称如果左翼政党上台的话,巴西有可能成为下一土耳其。美国BBH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表示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将会大跌至5。而美林银行的预测更为糟糕——在巴西的下一届政府,雷亚尔兑美元会暴跌至5.5。

随着汇市的动荡,8月21日巴西股市也出现下跌。圣保罗证券交易所指数(Ibovespa)下跌1.5%,收盘报75180点。巴西当地的对冲基金Rio Bravo Investmentos表示,未来该指数将会下跌超过三分之一。

新兴市场国家暂时未受影响

美林银行的战略专家迈克尔•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曾表示:“巴西雷亚尔是一个重要的观测指标——新兴市场的货币从不说谎,如果巴西雷亚尔兑美元跌破4,可能会触发新兴市场广泛的去杠杆,导致风险蔓延。”

而雷亚尔在周二就已突破了这一警戒线。

哈奈特还给出过另一个新兴市场的压力指标——MSCI新兴市场指数。哈奈特认为,当MSCI新兴市场指数低于107.5时意味着新兴市场有危机蔓延的风险。

8月21日,Seeking Alpha报道称,新兴市场的货币目前还没有受到雷亚尔暴跌的冲击。iShares MSCI新兴市场ETF指数上涨了1.25%,Vanguard FTSE的新兴市场ETF上涨了1.05%。根据Nasdaq报道,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四国的货币目前也稳定在0.3%到1.4%的涨幅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8月初,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经跌破107.5。8月中旬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直在104附近徘徊。目前虽略有回升,但仍在这一水平下方。

截至记者发稿时,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在4.0495水平附近徘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西 雷亚尔 新兴市场 下跌 危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