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粉巷财经】最便宜陕股诞生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15:16:08

每经记者 江弦歌    每经编辑 刘琳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大楼风雨飘摇。

曾经的电动车电池领军企业沃特玛,一度同比亚迪、宁德时代平起平坐,如今已然“满目疮痍”。

而当初狠下决心溢价462.29%收购沃特玛的坚瑞沃能(300116),也背上了221亿的巨额债务,如今公司及旗下子公司80余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一地鸡毛......

今年年初,电动车补贴政策再次退坡,更是给这家陕西上市公司的未来道路披上了一层阴霾,曾经的高速扩张也好,雄心壮志也罢,如今都淹没在2.13元的股价中,任由他人评说。

 

投资并购尝甜头

坚瑞沃能,是一家陕西本土走出的技术研发创业的上市公司,2010年9月2日正式登陆创业板,曾用名“坚瑞消防”。

彼时,该公司以气体灭火系统(装置)、火灾报警系统以及消防工程施工业务为主。

可惜的是,上市之后的坚瑞消防在业绩上并未带来多少惊喜。纵观其2010至2015年的业绩,每年营收数亿元,净利润大多时在一两千万徘徊,甚至一度出现亏损。

一位西安老股民告诉粉巷君:“有次我去参加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董事长穿着工作服从工厂赶来出席,第一印象给人非常‘踏实’,像是脚踏实地做实业的。”

无奈,消防这个行业门槛较低,缺乏强势品牌,行业平均毛利率亦不突出,是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市场格局。

资本市场不是请客吃饭,热闹客套一番后就是朋友。不断涌现出的竞争者,给这家公司带来了“无数烦恼”。

面对这种局面,坚瑞消防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为了实现公司产品+服务的战略,坚瑞消防开始加快消防服务平台建设布局,投资和并购的力度一直在加大。

终于在2015年,坚瑞消防的消防生意达到了上市以来的顶峰。这一年,公司实现营收5.81亿元,净利润3500余万元。

这其中,股权收购功不可没,仅收购来的一家子公司达明科技,当年就为上市公司贡献了4345.7万元的净利。

赚到了甜头的坚瑞消防在年报中称,未来几年,中国的消防市场将会不断发展与扩大。

公司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市场却是“冷眼旁观”。

 

联姻沃特玛商誉“埋雷”

股权收购如一把双刃剑,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也让坚瑞消防背上了2.47亿元的商誉“包袱”。

说白了,商誉就是我买你这家公司,未来企业经营能为我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并将其作为会计语言“商誉”在会计报表中予以体现。一般而言,“商誉”在资产负债表里时常扮演着一位安静的“美男子”角色。

但于坚瑞消防而言,却有些“不吐不快”。

其在年报中坦言,股权收购在公司账面形成了金额巨大的商誉,如果未来这些通过收购的控股公司无法持续盈利,或者盈利能力下降,引起商誉减值将给公司当期损益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可是对于“三月一测验、半年一小考、一年一大考”的上市公司来讲,比起股权收购所带来的甜头,一点点商誉“风险”又算什么呢?

说干就干,坚瑞消防在2015年3月、7月以及8月,撸起袖子接连筹划了三次重大事项,结果无一例外失败告终。同年底,公司意志坚定地开始第四次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这一次,坚瑞消防把“橄榄枝”抛向了沃特玛。

成立于2002年的沃特玛,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动力锂电池企业之一。

“待嫁闺中”的沃特玛并未客气。“礼金”能给多少,每个人都很期待。

随后,坚瑞消防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52亿元将体量在自己3倍之上的沃特玛100%股权收入囊中。

相比沃特玛9.29亿元的账面净资产,这笔交易溢价4.6倍,评估增值率更是高达462.29%,同时也给坚瑞消防产生了46.16亿元的商誉。


商誉炸雷还背221亿债务

这桩“蛇吞象”式的收购,成为坚瑞消防的高光时刻,让其站在了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

2016年9月,沃特玛董事长李瑶全票当选坚瑞消防总经理、公司董事。10月,公司更名为“坚瑞沃能”,宣告其从消防研发销售到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转型。

据说,坚瑞沃能董事长郭鸿宝在当年的某次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坚瑞沃能谐音就是坚瑞我能,新能源我能的意思。”

坚信自己可以的坚瑞沃能也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6年度,公司实现44.67亿元的营收和4.25亿元的净利,同比分别实现了668.45%和1100.42%的增幅。

豪言壮志无比振奋人心,公司股价也节节攀升,目光所及之处一片欣欣向荣,中小股民们开开心心,觉得自己终于搭上了一趟通往财富自由的列车。

然而,天不遂人愿。

到了2017年,公司业绩急转而下。虽然实现了96.6亿元的营收,但净利润却亏损达36.84亿元。“变脸”幅度之大,在A股市场也算排的上号了。

原因无他,前一年收购沃特玛时形成的那颗46.16亿元的商誉“地雷”,炸了。

其实早在2016年报中,就有了“危机”的苗头。坚瑞沃能当期的经营活动中有21亿的现金净流出;这还不算完,当年的应收账款达53.82亿元,已经超过了当期营收,其现金流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更关键的是,2016年底及2018年初的两次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更是对坚瑞沃能构成沉重打击,直接减慢其利润增速及回款速度。

一时间,风雨飘摇。资金链紧绷的坚瑞沃能有些撑不住了,2018年春节后开工率只有20%左右,部分工厂处于停工状态。

屋漏偏逢连夜雨。3月,李瑶持有的股份被司法冻结;4月2日,坚瑞沃能自爆危局,称公司逾期债务已达19.98亿元,整体债务221.38亿元。

截至8月6日,公司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83 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8562.99万元。

对目前股价只有2块多的坚瑞沃能来说,恐怕只能叹一声,行路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