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高官:再加息3-4次会收手 应重视收益率曲线倒挂

华尔街见闻 2018-08-22 07:22:35

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在论文中表示,美联储可能已经接近加息周期的尾声,对经济增长的阻碍正在浮现,再加息3-4次会触及中性利率,采取进一步行动前,应先评估经济前景和收益率曲线的水平及形状,曲线倒挂信号不容忽视。

50047085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周二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的立场:经济状况评估及其对货币政策的影响》的论文,旨在讨论美国南部联储地区和整体国家的经济状况,阐明自己的政策建议。

Kaplan到2020年才有FOMC投票权,他认为美国中性利率大概区间是2.5%-2.75%。与6月加息后的联邦基金利率指导区间1.75%-2%相比,这代表美联储再加息三次就能达到中性利率

论文写到,美联储可能已经接近加息周期的尾声,对经济增长的阻碍正在浮现:

“目前我相信美联储应该逐步加息,触及中性利率时,我会倾向于退后一步。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应先评估经济前景,观察包括国债收益率曲线水平和形状在内的一系列因素,可能不需要进一步行动也合适。”

虽然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为代表的多位官员都认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大放水”之后,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不再作为精准揭示美国经济衰退的先导指标,Kaplan认为不应否认这一指标的重要性,毕竟过去50年都是较为可靠的经济衰退信号。

鲍威尔在国会听证和FOMC记者会等多个场合承认,美联储知道为何美债收益率曲线不断趋平,特别是为何短端美债收益率涨幅更大,首要原因是美联储正在加息。Kaplan则在论文中重点聚焦了长端美债收益率疲软的问题:

“影响更长端美债收益率的因素,既有实质上的全球流动性,有对安全资产的需求,也与对未来增长预期的疲软不无关系,符合美国经济增长将放慢至潜力位的普遍共识。鉴于收益率曲线倒挂与经济衰退之间的高历史相关性,我认为倒挂还是值得关注的重要信号。”

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本周一,两年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跌至22个基点,再度刷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如果息差为负数,代表最经典的收益率曲线陷入倒挂。Kaplan也与其“老东家”高盛一样,认为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接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喜欢的3%,但随着税改等财政刺激政策效果的衰退,2019和2020年的美国经济增速将回落。

彭博社发现,尽管6月FOMC点阵图预计今年共加息四次、2019年共加息三次、2020年至少加息一次,不少地区联储主席还是倾向于对未来加息路径更谨慎。亚特兰大联储主席Raphael Bostic、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Neel Kashkari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都持此观点,认为今年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代表应更谨慎加息,明年起美国基准利率将提升至“限制性”的水平。

Kaplan在论文中指出,美联储面临最核心挑战是对“逐步加息”的掌控。例如,逐步加息的目标是延续当前经济扩张周期看,但不能过于温和以至落后于收益率曲线,导致不得不激进加息来弥补,反而会增加经济衰退的风险。

今年拥有FOMC投票权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Bostic周一曾表示,“我依然倾向于美联储在2018年加息三次”。他认为,税改对美国经济构成上行风险,特朗普贸易政策是美国经济的头号下行风险。土耳其里拉下跌的速度令政策制定者意外,正在研究其影响。而最关键的一句还是:

“若明知会令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时,我不会为任何事情投票,我希望未来不会面对这种状况。市场会做它该做的,美联储必须注意现实动态并作出回应。”

华尔街见闻曾分析过,美联储内部对即不刺激也不限制经济的“中性利率”是多少存在争议。6月FOMC会议提供的官员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大部分与会官员认为中性利率水平是2.5%-3%之间。提倡更谨慎加息的官员,可能像Kaplan一样认为中性利率偏向区间下限。

彭博社认为,这也表明若今年再加息两次,明年初就会达到2.5%这一区间下限,即触及理论上的中性利率。美联储尚无法回答触及后该怎么办,是继续加息来遏制通胀,还是暂停加息,以期劳动力市场稳健来遏制通胀过快上涨。

一向被视为鸽派的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突然转鹰。8月初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将利率提高至“有些限制性”的水平,对抗近期财政刺激措施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他认为,中性利率是2.75%,略微限制性的利率约为3.25%,代表至少再加息五次。

美联储将于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发布7月31日-8月1日的FOMC会议纪要,周五鲍威尔将在杰克逊霍尔年会发表讲话,市场希望借此探寻明年利率前瞻和缩表进程的信号。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杜玉)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高官 加息3-4次 收益率曲线倒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