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救助时代结束 希腊真正走出危机的路依然漫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3:09:35

尽管获得了最后一笔援助贷款的发放,但希腊走出危机的道路还很长。除了需要抚平债务危机留下的社会创伤以外,希腊还必须着力解决经济结构性难题,在吸引投资、重建市场信心、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付出艰苦努力。

王倩

经过了8年的艰苦努力,到本周一(8月20日),希腊的最后一轮(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这也意味着希腊开始进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阶段。

此前在今年6月,希腊的债权方不仅同意欧洲稳定机制(ESM)向希腊支付最后一笔15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而且还将还款期限延长至10年。理论上来说,由于不存在第四批援助贷款,因此希腊和欧盟都将救助计划到期定义为希腊经济危机的结束。从此希腊将正式进入“后救助时代”,或者说走上自助的道路。

从危机爆发到现在,这个地中海的文明古国共接受了近2740亿欧元的贷款。而从当前的经济现状来看,希腊今后自助的路可能还会很长。

据德国《镜报》报道,从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到现在,共有55万人口移民出去,当前希腊的居住人口大约为1070万。国家虽然在运行,但经济很薄弱,未来还充满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2008年到2018年,希腊的国民生产总值缩水大约1/4;2017年的增长率仅为1.4%,预期2018年的增长率为2%左右。考虑到失业率水平仍居高不下(2017年为21.5%),这个GDP增长水平仍远远不足。

那么,希腊如何才能走出当前的迷城?

希腊当前的首要问题是经济增长停滞,大批年轻的劳动力移民出去,国内缺乏劳动力。所以,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应当是实现经济增长与提高就业率。

希腊经济的产业结构以农业、工业、旅游业等服务业为主。国内企业到希腊进行投资或者合作时,最常提到的话题就是该国金融市场的完善与发展、新的市场开拓、教育培训与如何降低经济发展的波动与风险等。

任何经济的增长与发展都离不开技术革新、工业与产业升级,希腊同样也是如此。每一次技术升级都会带来一次科技革命和经济增长的飞跃,而本次全球技术革新则是以人工智能与工业自动化为标志。

但就希腊的现状而言,农业、机械制造、钢铁工业与港口等是它的核心经济构成。由于危机带来的后果,实际上希腊真正参与这次技术革新的融入度并不是很深。这就带来了其在提高生产效率方面的局限性。

人工智能与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创新,最显著的结果就是将一部分劳动力解脱出来,使其投入到其他创新型劳动中。从希腊的工业与农业发展现状来说,其手工劳动的比重相对还是较高,现代化程度并不是很发达。如何将现有的技术革新与工业、产业升级融入自己的经济架构中,改变经济结构,使经济通过技术进步突破并增长,这是当前希腊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

在经济的增长中,无论是资本的流入,还是对先进技术的投资都是极其重要的。资本的流入离不开金融市场,而希腊的金融市场虽然经过了加入欧元区、经济金融危机等的历练,仍旧不够发达。尤其在当前国家大力推动经济增长的趋势下,完善与发展其金融市场,提高其效率,从而减少金融市场摩擦,降低资本无意义的消耗,其重要性并不低于技术革新对其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但需要指出的是,完善金融市场并不意味着全盘照搬其他发达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原型,而是应当因地制宜,建立适合、服务自己实体经济的金融市场。

以希腊经济为例:希腊经济以私人经济方式为主,私人产业、手工作坊、家族产业为其主要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希腊尽管也需要建立适合从市场融资的金融市场,但更需要建立适用于私人经济的金融市场。

在以私人经济和家族产业为主的金融市场里,资本借贷是其主要融资模式,利率就成为首要元素。经济的运行需要资本的支持,从事对外贸易需要外汇市场,因此在资本借贷等环节中,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利率市场与外汇市场的关系,使其减少市场的不公正性、保证市场的正规管理、尽量减少市场摩擦等带来的消耗。

由于希腊在海外有很多的侨民,它也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输入国之一。如何有效、合理地为这些侨汇建立一个制度,使其融入希腊的经济发展中,就是政府必须要加以完善的重要方面。

例如,为侨民的外汇提供特殊的政策,这些政策不应仅局限于换汇领域。如果侨民带外汇回来置办产业,可以为这些用来置办产业的外汇提供优惠的经济政策,从而有效地吸引侨汇回国,减少希腊经济贸易环节中大批换汇带来的无效浪费。所以我们说,在后危机时期,希腊发展金融市场的重中之重应当是建立完善其利率与外汇制度,保证资本的公允性和公允价格。

在当前全球整体经济模式下,任何经济体都离不开对外贸易,希腊经济的复苏与增长同样如此。有了生产的增长,还离不开市场的开拓,尤其是像希腊这样的外向型经济结构,更加离不开国外市场。只有市场扩大了,才能带来更大的规模效益;而更大规模的销售市场,才能带来更高的收益。

基于此,希腊要利用现有的人力与信息资源,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而不能够主要依赖自给自足的生产模式。此外,开拓国际市场意味着能够带来技术的进步,技术进步了,边际产量就会增加,边际成本就会降低,劳动力的收入水平也会相对提高。

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离不开劳动力的教育与培训。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劳动力同资本一样都是根本性的因素,任何生产都离不开劳动力。在当前的特定局势下,希腊应当对国内的专利技术人员立足于保护,同时积极同其他国家沟通交流,成立教育培训计划与系统,促进技术人员展开国际交流,积极开拓新型的劳动人才,这才是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的根本。

无论经济的发展还是金融市场的发展,都需要稳定性。政治的风险、社会的不稳定性,都会为经济与金融市场带来很高的不确定性,它会导致资本市场风险和波动率的提高,消耗资本效率,同样也会加大经济环节中劳动力的消耗成本。

因此,希腊当前不仅要将视线放在经济的发展上,同样要注意国内政局与社会的稳定性,它们是保障经济、金融市场有效增长的前提。

除此之外,希腊应当不为“退出欧元区”的呼声所动,相反,还必须稳固自己在欧元区的地位,稳固自己在欧盟的地位,以充分利用欧盟经济一体化的优势,来促进自己经济的发展与增长。换句话说,只有希腊处于一体化的欧盟之中,在这个一体化的框架之内,才能为它带来更多的益处,才能确保它获得更多的技术互通、转让与进步。同样也只有在一体化的欧盟之内,希腊才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源,从而更加有效地发展本国农业与工业。

由此看来,尽管获得了最后一笔援助贷款的发放,但希腊走出危机的道路还很长。除了需要抚平债务危机留下的社会创伤以外,希腊还必须着力解决经济结构性难题,在吸引投资、重建市场信心、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付出艰苦努力。 (作者为同济大学副教授、金融风险管理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希腊 债务危机 欧元区 欧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