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隔5年EMS拟再启动IPO 快递业“航母级”企业框架雏形初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1:04:21

8月20日,在中国邮政与中国铁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国邮政董事长刘爱力表示,邮政EMS将在明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启动IPO,确保三年之内成功上市。专家认为,如今已经有了中国联通等国企混改的经验,中国邮政混改速度也会加快,EMS资产证券化的速度也会加快,所以很可能明年下半年邮政就会挂牌。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步静    

Upload_1534908325619.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几经波折,“国家队”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MS”)终于再次启动IPO。

据《证券日报》报道,8月20日,在中国邮政与中国铁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国邮政董事长刘爱力表示,邮政EMS将在明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启动IPO,确保三年之内成功上市。这是继2013年主动退出IPO申请后,EMS再一次宣布冲击IPO。

对于更多的上市细节,刘爱力并未透露。即便如此,这一消息依然引起业界关注。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国内头部快递企业中唯一一家还没上市的巨头,EMS的上市对物流行业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无疑是有利的,但同样作为一家国企,企业制度上的不同也可能让EMS的上市之路不如其它企业顺利。

对此,贯铄企业CEO、物流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无论是国家对国企改革方面的助推,还是中国邮政内部混改的情况,都在加快EMS上市的脚步,三年时间相对比较保守,若不出意外,EMS上市很可能会在明年下半年完成。

EMS再度冲击IPO

事实上,早在2011年8月,EMS就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2012年5月4日,EMS就曾IPO上会获通过。但随后因没有按时提交自查报告而被中止审查。2013年7月,经过系列整改后的EMS重新通过发审会,但由于招股书审计和关联交易隐患问题等,EMS又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此前EMS退出上市申请的过往发现,EMS将此前撤回IPO申请的原因归咎于“市场竞争”。而对于EMS反复强调的“市场竞争”因素,业内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蔓延整个快递行业多年,并持续加剧的“价格战”是促使EMS主动退出IPO最直接的导火索。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EMS退出IPO,与自身业绩表现有着直接关系。

就在首次申请IPO时,EMS曾因盈利能力不足而受到质疑。前瞻产业研究院快递产业研究分析师陈绍峰曾表示,中邮速递毛利率大概为7%左右,净利率不到5%,而一般物流企业的净利率在10%左右,而速递业务还要稍微高一些。

同时,公开数据显示,1999年,EMS的市场份额曾高达90%以上,毫无异议成为行业领头羊。彼时,民营企业才刚刚起步。2011年,EMS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至30%。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此前EMS市场化程度还不够,并且市场份额、盈利能力等都未达到上市的条件。

那么,五年后,EMS再度启动IPO之路,现在它准备好了吗?

赵小敏认为,无论是宏观层面国家对国企改革的支持上,还是从当下物流行业所处的市场环境看,都对EMS上市是有利的。

此外,赵小敏还重点指出了此前“换岗”这一因素对EMS上市的重要性。刘爱力上任中国邮政董事长最大的任务有两个:一是完成中国邮政混改,二就是推动中国邮政上市。

“从过往刘爱力雷厉风行的风格来看,对中国邮政上市是有利的。”赵小敏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邮政7月19日宣布,刘爱力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在此之前,刘爱力历任中国铁塔董事长、中国移动副总经历、中国电信董事、总经理、总裁。

专家:或将在明年挂牌

或许由于出身“国家队”,一直以来EMS给人的印象是“贵”和“慢”。但近几年,EMS似乎也有心改变公众对自己的这一印象。

为此,EMS尝试放下身段,屡次降价提速,参战“双11”,更加贴近市场。而在民营快递企业纷纷涉足生鲜领域,发力智慧物流时,EMS也在进行应对。去年4月,EMS杀入生鲜冷链配送领域,发布生鲜产品寄递行业解决方案,与多省联动,实现生鲜冷链配送全国次日达。为了发力智慧物流,EMS与腾讯进行合作,推出刷脸取快递、智能揽投等多项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尝试在争取更多的市场同时,也推动着EMS上市的进程。对于EMS上市这一动作,业界认为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作为“国家队”的一员,市场最关注的是中国邮政将整体上市还是分拆EMS单独上市。

对此,赵小敏表示,目前,中国邮政旗下中国邮储银行已经在港股上市,如果中国邮政整体上市,将会对集团旗下业务形成协同发展,发挥“产业+金融”的优势。而中国邮政旗下本身已有壳资源湘邮科技,不排除会采取借壳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

去年“两会”期间,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首次提出“BESTY”构想,计划在2020年打造出若干家具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航母级企业。“BESTY”中,S代表顺丰,T指中通、圆通和申通,Y指韵达,E指EMS,B指百世。

如今,快递“BESTY”的框架的搭建已出雏形。赵小敏认为,如今已经有了中国联通等国企混改的经验,中国邮政混改速度也会加快,EMS资产证券化的速度也会加快,所以很可能明年下半年邮政就会挂牌。

当然,赵小敏同时也表示,上市不能作为衡量一个企业竞争力的唯一标准,即使是上市成功,提升服务与体验依然是EMS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MS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