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有化质疑未了,马斯克再遭投行泼冷水:特斯拉目标价被下调36%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17:50:07

8月20日,摩根大通发布对特斯拉的最新研报,重新评估了特斯拉公司的基本面,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308美元大幅下调至195美元,下调幅度超36%。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周一盘前一度下跌近7%。而在此之前,马斯克宣布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之后,越来越多的股东开始质疑马斯克的资金来源,也是特斯拉本次股价下跌的重要原因。外界对于马斯克的质疑已经从他之前声明的真实性,开始扩散到对他管理公司的能力与个人能力的质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张弩    

周一(8月20日),摩根大通发布对特斯拉(NASDAQ:TSLA)的最新研报,重新评估了特斯拉公司的基本面,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308美元大幅下调至195美元,下调幅度超36%。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周一盘前一度下跌近7%,但开盘后跌幅收窄,最终收涨约1%,终结了连跌的颓势。

上周五,马斯克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的一番倾诉并没能减少市场对特斯拉私有化的质疑,反而引发了新的质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摩根大通下调特斯拉目标价 特斯拉股价开盘大跌

周一,在摩根大通公布其最新研报将特斯拉的目标价大幅降低后,特斯拉股价于盘前大跌7%。摩根大通认为,尽管马斯克对外声称资金已经有保障了,但特斯拉的私有化目前还没有得到最终的融资保障。

摩根大通分析师瑞恩•布林克曼(Ryan Brinkman)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下调了约37%,至195美元。8月8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已经找到资金支持其以420美元每股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当时,布林克曼曾将特斯拉目标价定为308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摩根大通将特斯拉目标价大幅下调导致特斯拉股价在开盘前跌至285美元,创3个月以来的新低,令特斯拉市值大幅缩水,被通用汽车超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尔街分析人士仍将特斯拉目标价的中位数定在336美元。

此次,摩根大通的研报强调了马斯克本月早些时候的推特内容涉嫌误导投资者。

布林克曼表示:“我们从目前公司的基本面对特斯拉价值进行了重新评估,将特斯拉的目标价降低了113美元,让其回到与8月8日之前相当的水平。在马斯克宣布将特斯拉私有化之后的一系列事件中,我们观察到私有化的资金并没有得到保障,也没有任何正式的融资提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马斯克宣布私有化后,摩根大通迅速大幅上调特斯拉目标价格至302美元,他们当时认为资金得到了保障。

布林克曼补充道:“之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询问了特斯拉私有化相关细节的问题,证明了马斯克在8月8日的声明存在误导。特斯拉看上去像是在推进私有化,但是这比我们当初预料的进程慢了许多,我们之前的判断太过草率。”

私有化进展受挫 马斯克面临多方质疑

马斯克宣布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之后,短时间内特斯拉股价迎来10%的大涨。在越来越多的股东开始质疑马斯克的资金来源后,特斯拉的股价也开始震荡下跌。

发布第一条推文之后的第6天,马斯克发布博客称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进行了多次接触,讨论特斯拉私有化事宜。马斯克说:“PIF已经表示支持特斯拉的私有化。”批评人士则认为:“马斯克并没有得到资金的保障。”

马斯克最近两周来的行为与言论,给特斯拉带来巨大的麻烦。

据《金融时报》报道,特斯拉董事会正在寻找替代者来取代马斯克的部分职能工作。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发起了对马斯克相关言论的调查。马斯克还面临特斯拉投资者的集体诉讼,因为特斯拉最近的股价波动给投资者带来大量损失。据路透社报道,上周SEC就马斯克的推文召开了一个问询会。

“关于马斯克得到资金保障的言论还为时尚早,马斯克现在已经陷入了一大堆麻烦中,”代表股东对特斯拉以及马斯克发起诉讼的律师里德•凯瑟琳(Reed Kathrein)表示。

此前,据USA Today报道,特斯拉股东卡尔曼•萨克斯(Kalman Issacs)在旧金山的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认为马斯克和特斯拉实施了一项“阴谋”,人为地操纵股价,大肆打击特斯拉的做空者。

“因为马斯克没有确保资金来源,就向市场发出了错误且具有实质性误导作用的信息,从而在2018年8月7日下午人为地推高了股价,伤害了许多投资者,”卡尔曼•伊萨克斯表示。

上周五马斯克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的言论更是引发了新一轮的质疑。

“为了克服Model 3的产能瓶颈问题,我已经超负荷工作了很久。我面临太多的压力,这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年,”马斯克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

马斯克的访谈迅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其领导力的担忧。访谈之后,特斯拉的股价大跌约9%。截至周五收盘时,特斯拉的股价从8月8日以来已经下跌了18%。

美国Tigress Financial Partners公司的分析师伊凡•费恩赛斯(Ivan Feinseth)评论道:“外界对于马斯克的质疑已经从他之前声明的真实性,开始扩散到对他管理公司的能力与个人能力的质疑。如今,质疑就像雪球一般开始越滚越大。”

此外,路透社报道称,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已经与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之一的Lucid Motors展开相关投资磋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马斯克 大摩 下调估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