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制裁导致的原油缺口让沙特来弥补?伊朗愤怒回应

华尔街见闻 2018-08-20 10:55:09

面对老对手沙特的“补刀”,伊朗对OPEC表示,不应允许成员国接管其他成员国的石油生产和出口份额,OPEC不应“政治化”,现阶段应强力支持其成员国。

____________.thumb_head

资料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对伊朗石油制裁将于11月4日生效,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老大沙特“补刀”,表示将增产填补因制裁造成的供应缺口,引起伊朗强烈不满。

当地时间19日,伊朗驻OPEC代表Kazem Gharibabadi与OPEC秘书长Mohammad Barkindo举行会谈,寻求OPEC的支持,抵御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石油部下属SHANA通讯社报道,伊朗代表在会谈中强调,“任何情况下,OPEC都不应该允许成员国接管其他成员国的石油生产和出口份额,OPEC部长级会议也没有允许这样的行为”。“伊朗认为,OPEC现阶段应该强力支持其成员国,同时阻止部分成员国将该组织‘政治化’的企图。”

伊朗是OPEC第三大产油国,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特朗普政府5月初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的制裁。涉及伊朗石油产业的制裁将于11月生效。

美国官员此前表示,希望各国在11月4日前将伊朗石油进口量降为零。同时,美国政府与多个产油国协调,以确保伊朗原油退出后全球市场石油供应稳定。目前伊朗的出口量在240万桶/天,如果美国制裁生效,伊朗出口量的下降可能在180-240万桶/天。

此前有消息称,伊朗老对手沙特此前提出,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时,供应缺口由沙特补上,引起伊朗不满。

沙特和伊朗长期以来互相敌视,在也门和叙利亚内战等代理人战争中,沙特明显处于下风,《卫报》2016年报道称,伊朗已经构建从伊朗高原,横跨两河流域至地中海的“什叶派走廊”,对沙特形成包围之势。2016年初,沙特与伊朗断交,至今尚未复交。

(华尔街见闻 廖志鸿)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朗 制裁 石油缺口 沙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