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买基金也“限购”:100元只能“中签”40元,这是咋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9 21:36:07

还记得上一次买新基金,要按比例配售份额是什么时候吗?至少在记者的印象中,已经是较久之前的事了,而如今,在低迷的市场,偏股型的新基金发行竟然又出现了按比例确认。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难道基金发行一夜之间回暖了?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还记得上一次买新基金,要按比例配售份额是什么时候吗?

至少在记者的印象中,已经是较久之前的事了,而如今,在低迷的市场,偏股型的新基金发行竟然又出现了按比例确认。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难道基金发行一夜之间回暖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近不少基金发行都是出现了延长募集时间的情况。

从延期募集到100元只能配售40元

说到按比例确认,部分基金投资者有可能碰到过,特别当某一只基金发行非常红火的时候,由于要控制规模,基金公司往往会采用按比例配售的方式,将最终的规模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而按比例确认又可以分别末日按比例和全额按比例。

所谓的末日比例确认,只是在募集的最后一天,根据当天提交的认购金额,来确定投资者的认购比例和份额。近日,记者注意到有一只偏股型基金采用了这种方式。

公告显示,平安大华优势产业混合对2018年8月15日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本基金2018年8月15日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39.894758%。也就是说,如果你在这一天认购这只基金的话,那么按照这个比例的话,100元的认购金额就只能“中签”不到40元。

要知道现在很多权益类基金卖得并不好,而权益类新基金的发行规模更是一降再降,财汇大数据金融终端显示,8月份至今,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只有13.76亿份,混合型基金的发行规模也只有65.77亿份,按这个发行速度的话,本月的整体发行规模很有可能创下今年新低。

显然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出现按比例确认在新基金发行中还是非常少见,而据记者进一步了解,主要原因是由于该基金在发售公告中就已经规定募集规模上限3亿元,因此导致的规模超限而采用按比例确认。

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从2018年7月6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8年8月2日,但8月1日时又公告将募集时间延长至2018年8月17日,如今不仅将募集时间提前至8月15日,而且最后一日还采用按比例确认。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理论上,设置募集上限,是为了与产品的策略相对应,每一种策略,都有其最为合适的规模空间,在这个空间里,绩效可以最大化。如果是从这个出发点考虑的话,那可以理解为是有必要。”

不过,记者通读了该产品的投资策略,似乎并未发觉有比较特别的策略说明。

“无奈”的按比例确认

除了这只新基金,记者还发现,近期还有一些老基金也是出现了按比例确认。这又是什么情况呢?

九泰锐智第三次受限开放申购、赎回结果显示,有效申购扣费后预成交份额数量为2.62万份,有效赎回申请份额数量为1651.14万份,可以看出,赎回数量要远远大于申购数量,这使得最终的赎回份额的比例(申购确认份额/赎回申请份额)约为0.1587%。

比这个比例更低的是九泰锐益,该基金于2018年8月6日至2018年8月10日开放申购、赎回业务,但最终出现无申购,而有效赎回申请份额数量达到2162.13万份,赎回确认比例为0.00%。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金均为定增基金,在目前市场行情下,定增基金场内价格和场外净值有比较大的落差,显然这时候投资者在场外进行申购,不管是净值还是流动性都没有优势,因此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足为奇,而对于想赎回的投资者来说,则显得比较被动,因为并没有新增资金愿意进来。

在定增基金之外,还有一些基金近期也出现了按比例确认,比如鹏华兴华定开2018年8月15日的有效净赎回(含转换转出)申请总份额为1.56亿份,但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了该基金7个工作日可变现资产,因此,对8月15日的有效净赎回(含转换转出)申请进行比例确认,确认比例为96.88%。

其实,相比于平安大华优势产业混合出现末日比例确认,近期更常见的现状是:老基金打开之后申购很少、新基金发行屡现延募。公告数据显示,进入8月份以来,已有超过10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时间,这其中既有债券型基金、也有权益类基金,既有定开混合型基金、也有FOF产品。

其中有的公司旗下就出现了多只产品集体延迟募集期的情况,而对于上述出现的按比例确认的发行结果,可以说只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个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买基金 限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