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靠天吃饭”+投资收益下滑 梅雁吉祥上半年净利同比降逾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16:43:44

梅雁吉祥董事长温增勇称,主业如何经营,在公司的半年报中有提到。公司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正在做一些调研,至于公司下一步如何发展,请及时关注公告。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16日晚,梅雁吉祥(600868,SH)发布2018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约为676.61万元,同比下滑93.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梅雁吉祥报告期水电来水量、获得的投资收益金额,依旧是影响其业绩的重要因素。梅雁吉祥董事长温增勇称,主业如何经营,在公司的半年报中有提到。公司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正在做一些调研,至于公司下一步如何发展,请及时关注公告。

水电站所在区域降雨量同比减47%

梅雁吉祥2018年半年报称,公司主要业务是水力发电业、教育行业及制造业。目前,公司建成投产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约13.9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约4.3亿度。因水电属于可再生清洁能源,梅雁吉祥目前所发电量全部由广东电网公司收购。

不过,梅雁吉祥上半年的主营业绩并不乐观。上半年梅雁吉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306.69万元,同比下滑71.51%。

据梅雁吉祥介绍,公司主营业务相对单一,且水力发电效益受到气候及降雨量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因此公司业绩随着降雨量的变化,呈现季节性变化较为明显的特点。

而在今年上半年,梅雁吉祥水电站所在区域降雨量较上年同期减少46.99%,导致发电收入较上年减少47%。对应的发电情况是,梅雁吉祥及其控股子公司的水电站累计完成发电量约1.1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6.99%。

此前,梅雁吉祥的主业呈现“靠天吃饭”的特点,已被股东关注。在5月4日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烟台中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中科中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代表称,梅雁吉祥不能一直靠天“吃饭”,公司管理层不能将经营不利的问题,都归在不可抗力的因素上。

对此,5月4日,温增勇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会做强水电主业、投资清洁能源。

上半年投资收益下降

除了主业的“靠天吃饭”,报告期内非经常损益的变化也成为影响梅雁吉祥2018年上半年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梅雁吉祥在2018年半年报中提到,报告期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去年同期,公司转让所持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元科技)的股权,获得投资收益9449.4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资产出售所获取的投资收益,曾多次对梅雁吉祥的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以2017年为例,在水电主业业绩明显下滑的情况下,梅雁吉祥当年净利同比上涨70.6%,主要是公司转让了嘉元科技20.78%的股权和梅县金象铜箔有限公司21.33%的股权,合计取得约1.04亿元的股权投资转让收益。

不过,2018年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变化,也进一步反映了梅雁吉祥的经营情况。

一位梅雁吉祥的股东认为,公司在2017年因股权转让获取了大额投资收益,导致业绩含有“水分”。2018年上半年投资收益下滑,反倒更真实地反映了经营业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梅雁吉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