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二季度净利罕见下跌 市场谨防空头借机发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5 21:47:09

今日(8月15日)腾讯控股披露了2018年二季度的业绩。与以往腾讯控股保持的高速增长相比,今年二季度出现了变化,甚至出现了净利下滑的罕见情况。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Facebook因为业绩不佳,一天大跌近19%;舜宇光学科技因为业绩不佳,一天大跌24%⋯⋯近期,越来越多的科技股因为业绩的不达预期而造成了股价大幅跳水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8月15日)腾讯控股披露2018年二季度的业绩,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最大焦点——以往腾讯控股保持着高速增长惯例,而在今年二季度却出现了变化,甚至出现了净利下滑的罕见情况。明天腾讯的股价该怎么走?或许成为了市场最大的悬念。

业绩不佳“吓”到大股东

在今年二季度,腾讯控股收入736.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但是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178.6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环比更是下滑23%;每股盈利1.893元,同比下滑2%,环比下滑23%。

对于已经习惯了腾讯控股高速增长的投资者来讲,净利润出现下滑着实需要时间适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普遍认为腾讯的业绩不及理想的预期。一内地大型基金海外投资总监就表示,腾讯的业绩表现在预期中,但是处于预期的下限。

事实上,在此前一段时间里,无论腾讯控股的股价还是二级市场资金面情况,都不利于公司。在本周的前三个交易日里,腾讯控股连续出现较大下跌,三天累计跌幅达到了9.19%。另外,从港股通资金流向来看,近期均是资金净流出腾讯控股。

在今日腾讯控股公布业绩之前,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就对记者表示,“事实上,在过去的几个交易日,腾讯的沽空金额是出现明显增加的,每日都超过有10亿港元,在周二更是达到24亿港元,是五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沽空情况,实属不寻常的举动。似乎市场空头已做好部署准备,万一腾讯控股业绩有所不达预期的话,相信空头将会借机发难,对此宜多加注意。”

虽然腾讯控股业绩发布在今日收盘之后,但腾讯控股的大股东Naspers Ltd的股价却正在当地交易中,显然受到了腾讯业绩的影响在几分钟内便下跌超过7%。

对于腾讯控股二季度净利润的下滑,其指出主要是由于投资相关项目产生的其他收益净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造成。

成也游戏,败也游戏?

此前有市场人士指出过:腾讯控股在2015年业绩增长出现了减速,而其股价在该年也长时间处于下跌状态。众多研究员甚至觉得腾讯控股结束了高速增长的时期。但是由于腾讯控股游戏业务的异军突起,再次让腾讯的营收以及股价突飞猛进。

然而进入2018年后,腾讯控股股价却几乎单边下滑。而此次二季度的业绩,也证实了腾讯控股的游戏业务没有保持高速的增长。

腾讯控股旗下手机游戏在二季度收入1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但是环比下降了19%。PC端游戏下滑更为明显,在二季度腾讯控股在PC端收入12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以及环比下滑8%。对于PC端游戏收入的下滑,其指出主要收入同比下滑是用户将时间向手机游戏转移,而环比下滑是因淡季影响所致。

除了游戏收入并不亮眼外,腾讯控股在二季度的主要支出却有较大的上涨。在二季度腾讯控股的一般及行政开支为98.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公司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也达到了6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74%,该项开支出主要是腾讯控股的产品及平台(如网络游戏、网络媒体、支付相关服务及移动工具)的市场推广开支增加所推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港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