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虎牙上市后首发财报 :Q2亏损大幅扩大,营收结构单一仍以直播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21:02:19

8月14日,虎牙直播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虎牙在第二季度延续了营收的增长势头,总收入为10.383亿元(1.569亿美元),净利润为1.054亿元(1590万美元)。营收强劲背后,虎牙的营收结构多元化之路也有了进展,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告收入虽然上升迅速,但在总体营收中并不十分突出。为了业务和营收更加多元化,虎牙也瞄准了更多新兴板块,比如电竞以及海外市场。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蔚    

今年已经有两家直播公司成功上市,相比映客上市后股价下跌的态势,如今“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直播(股票代码:HUYA)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可以称得上顺利。

8月14日,虎牙直播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虎牙正式敲钟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虎牙延续了营收增长,总收入为10.383亿元(1.569亿美元),净利润为1.054亿元(1590万美元)。

营收强劲背后,虎牙的营收结构多元化之路也有了进展,不过记者注意到,广告收入虽然上升迅速,但在总体营收中并不十分突出。为了业务和营收更加多元化,虎牙也瞄准了更多新兴板块,比如电竞以及海外市场。虎牙CEO董荣杰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虎牙在电竞生态中的参与度。

▲图片来源:东方IC

Q2营收过10亿元 成本增加115.9%

今年3月,腾讯以4.6亿美元独家投资游戏直播平台虎牙B轮融资,成为虎牙的第二大股东。让人惊讶的是,2个月之后,虎牙便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游戏直播第一股。上市后两个月的时间里,虎牙股价一路上涨,一度超过50美元关口。发布Q2财报后,虎牙股价微涨,涨幅2.14%,股价为32.88美元,市值66.3亿美元。

虎牙是典型的游戏直播企业,此前董荣杰表示,“虎牙上市代表游戏直播行业正式进入盈利阶段。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如果你不能盈利,压力可能会比较大,因为整个行业已经开始盈利,开始慢慢收缩。”去年第四季度,虎牙开始扭亏为盈,从财报上看,虎牙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

无论是映客还是虎牙,直播企业的吸金能力一直为舆论关注,Q2财报显示,虎牙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10.38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614亿元相比增长125.1%。Q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1.054亿元(159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是净亏损为930万元。

董荣杰表示第二季度的增长超出了此前的预期,主要得益于虎牙在移动端的快速增长。“目前,虎牙移动月活用户达到4270万,占总月活用户的近50%。”虎牙CFO沙大川则表示:“受益于第二季度收入增长以及运营效率的改善,虎牙第二季度毛利率环比增长约50个基点。接下来虎牙将增加在内容和技术方面的投入。”

不过营收增长、季度盈利背后,Q2归属于虎牙的净亏损为21.254亿元(3.212亿美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500万元

对于亏损大幅扩大,虎牙方面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上市前融资的优先股负债成分公允价值的调整造成。在会计计量上,美国会计准则要求优先股负债成分的发行价格和上市时公允价格的差额计为亏损,所以造成了一项22.7亿人民币的影响。这对公司净利润产生的影响其实是一项非现金项目,本质上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优先股及其负债成分在上市时已经全部转换为资本。除去这项以及其他的调整,虎牙第二季度non-GAAP净利润是1.0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虎牙瞄准电竞市场欲往海外开拓

对虎牙来说,目前的营收结构仍然以直播为主,这也是直播企业的共性,Q2虎牙直播收入为9.918亿元,广告和其他收入为4650万元。

除了广告,虎牙上市后一直试图在电竞市场开疆拓土,看好电子竞技和海外市场的发展潜力。虎牙在第二季度直播了包括《英雄联盟》季中邀请赛和《英雄联盟》LPL职业联赛等主要电子竞技赛事。除此之外,虎牙还组织了自办赛事。大举进攻赛事业务之外,今年5月份,虎牙在印度尼西亚上线了海外直播产品NIMOTV,并于6月底和腾讯游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开展赛事承办、赛事直播、官方活动等方向的合作。

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伽马数据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到770亿元,2018年预计将突破880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将达到4.3亿人。

“我们看好海外市场的发展潜力,第一步是进入东南亚市场,因为我们看到当地的电子竞技日益普及,网络基础设施也在快速提升。凭借先发优势以及与腾讯游戏的合作,我们将努力探索增长机会和投资海外游戏直播业务。”董荣杰说,“虎牙预计将增大在海外市场的投入,目标是接下来一年内成为东南亚领先的游戏直播平台之一。”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由于腾讯投资了斗鱼和虎牙,全赛道押宝,在海外业务上,斗鱼和虎牙谁先跑出来谁就是赢家。

可以看出,虎牙希望先发制人,不过上市以后,开拓海外市场必然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沙大川表示,虎牙对海外市场增加投入可能会在短期内对利润略微有一些压力。“(未来)虎牙选择在内容和内容创作者方面投入更多资金,为即将到来的夏季做好准备。”

对电竞的投入可以从收入成本中窥见一点端倪。在虎牙Q2的收入成本中,收入分成和内容成本为6.612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2.871亿元增长130.3%,虎牙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虎牙平台上虚拟物品的销售增加和对于电子竞技内容和平台内容创作者的持续投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虎牙 电竞 直播 海外市场 董荣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