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粉巷财经】西安距离时尚之都,差多少场“香奈儿大秀”

2018-08-14 17:59:43

 
记者:树也 编辑:刘琳 

香奈儿2018早春大秀的举办,让成都赚足了时尚界的眼球。众人侧目之外,也让更多奢侈品牌关注到成都,成都由此进一步巩固“时尚之都”的称号。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同商业地产界人士聊天时,谈到某时尚城市排行榜中,成都为第6名,西安则位列14,对方表示,时尚度是城市商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与城市经济和影响力关系密切。

不由想到,去年12月底,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十问西安“够不够”,其中提出,对于如何把西安打造成为国际旅游名城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发展旅游大产业,我们研究思考得深不深够不够?

“时尚”因素对城市影响巨大,已经纳入西安发展的考量方向。不过显然,作为庄严而古板的古城,西安距离“时尚之都”,还有许多路要走。

今天,不妨谈谈时尚与城市之间的话题。

 

时尚之于城市比想象中重要

时尚,即在当前时段内,你的品位高于众人。

对于一座城市的时尚程度作评价,各家机构都有不同标准,但总体不外乎开放程度、帅哥美女、品牌进驻度、城市精致度,以及商业业态发达程度和消费能力等。

中国商业地理发布的中国“二十大时尚城市排行榜”中,依据上述标准对不同城市打分,成都以顶级的美女和时尚品牌进驻,以及一流的开放程度和时尚消费力,位列榜单第6。

西安则以顶级文艺风情等名列14,二流的时尚度成为其“拖后腿项”。其余时尚消费力、潮流度、时尚品牌进驻等均表现一般。

而2017年10月,德勤、南洋理工联合睿意德发布的《2017中国商业地产活力40城》榜单中,成都位列北京、上海之后,成为榜单第3。而同为西部龙头城市的西安,则落在榜单第13位。

根据睿意德榜单,北京、上海因经年沉淀形成规模效应,品牌和消费者双向买单,新业态、新品牌孵化,明星店、文创书店集中。

成都得以位列第3,因其对周边城市的消费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属于典型的消费流入型城市,零售和购物中心指数突出,是西部时尚中心。

所以综合来看,在城市时尚度评价中,购物中心一直是一项重要指标。

后工业化时代,消费在城市化进程中地位日益重要,而时尚,既能带动消费升级,又具有极强的传播力。想想地球另一端的纽约和巴黎,近则参考刚拿下香奈儿大秀的成都。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不少学者认为,时尚产业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破冰的先行产业。每一座寄望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城市品牌打造和城市营销过程都不可能抛弃时尚。

 

西安庄严有余时尚不足

说时尚城市,似乎很难和西安联系起来。

百度词条搜索“西安 时尚”,几无相关链接,宠物美容、服装批发市场等充斥首页。这与成都几十条大篇幅报道城市时尚地位有鲜明对比。

反倒是“西安 土气”词条下,各方讨论正酣。连市委书记都感慨:在旅游方面,西安作为国际性旅游城市,对标国际标准,对标成都,我们还有很大差距,被网友“吐槽”是“一流的资源、二流的产品、三流的管理”。

在此仅举几例,以管中窥豹。

品牌入驻度和消费能力是城市时尚的重要指标,查看西安此方面数据,尽管位于商业活力第二梯队,但城市仅大众消费繁盛,奢侈品和轻奢消费均是短板。且奢侈品旗舰店鲜有入驻西安者,成衣、包包等高端系列更是少见。

另一方面,在这个有网就可能火的时代,红人遍布民间——只要你够出彩。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也关注不少网红,虽然很多都傻傻分不清,不过都很养眼就是了。这些人,可能因美貌,可能会搞笑,甚至可以足够奇葩,共同点就是他们都在足够包容足够时尚的城市,比如杭州,比如成都。

那西安有没有网红呢?有,但对比成都某美食、某段子手等频上热搜的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一句话,还没形成网红经济前段时间,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身边有人想寻西安本地较有影响力的网红做推广活动,寻寻觅觅竟终究未有合适者。

西安不缺美女,以美女街拍为主题专门开公众号完全不缺素材,但终究少了些开放和包容。同时,西安街拍文化、街头个性化装扮也仅有寥寥。

此外,时尚城市之所以时尚,与其蜚声于外的时尚街区关系密切,例如纽约第五大道、武汉江汉路步行街、成都春熙路,街区审美、商业入驻都有系统规划。但这样成规模的知名街区,在西安暂时还无迹可寻。

以上种种,其实也未必就是西安全不时尚,毕竟在多种时尚排行榜中,西安虽未名列前茅,但终究是上榜的,但显然,这方面的城市宣传是滞后的。

西安灰暗庄严老城的形象深入人心,但也仅此而已。

 

但时尚道路还是可期的

过去一年,西安零售物业市场井喷。

根据仲量联行2017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全年回顾,西安零售市场共有九个优质项目开业。这些项目多由经验丰富的品牌房企开发,包括群光广场、高新万达广场、荣民龙首广场、绿地缤纷荟等。

优质零售物业市场增加49万平方米,购物中心增加38万平方米。与此同时,两者空置率分别下降1.14和1.93个百分点。

这一年,西安零售物业市场净吸纳量接近53万平方米。究其原因,是得益于大部分新项目较高的入驻率,及各大国际国内品牌对西安市场的积极扩张。

高端奢侈品及国际买手品牌方面,如:Maria Luisa Studio,Versace,Emporio Armani,Givenchy等。同时,快时尚拓店迅速,如:Urban Revive,NEW LOOK,优衣库等。小米之家,华为体验店等电子产品积极拓展市场,成交面积较去年显著增加。

商业体方面,一线开发商不断入驻,品牌方面,高奢、高街品牌纷纷加大布局,时尚指标业态,都对西安多有青睐。

根据仲量联行预计,2018年,西安优质商业还将有近百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大悦城、SKP等高品质项目将带动西安商业市场更趋成熟。

从这一主要指标看,西安时尚道路尚可期。

 
责编 王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