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粉巷财经】从高新到西咸,这位70后厅官的转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7:06:08

每经记者 秦风 望舒    每经编辑 刘琳    

年初时候,西安官场迎来一波密集人事调整,作为撑起大西安格局和体量的重要组成板块,西咸新区成为重点调整区域,一口气发布了7位主要领导的任前公示。

7人当中,粉巷君已陆续关注数位,今天的主角则是陈辉。

这位70后官员,相貌俊朗儒雅,明明可以走“偶像派”路线,却偏凭实力吃饭——其此前担任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长期专注于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伴随着西高新二次创业的征程,其倡导“人性化”招商,并多有斩获。

如今,随着这位高新区干将转场西咸新区担任副主任,坊间普遍认为,这是西安高层对“新中心”的空前重视。

不过就产业基础而言,西咸新区相对于高新区、经开区等,薄弱太多。

但作为后发者,其优势在于这里有着极大的产业承载空间、相对低廉的产业立区成本,同时规划空间富余,“一张白纸好作画”。

显然,陈辉在两个“国家级”之间的转场,是带着“任务”来的。

 

灵璧走出的讲师

唐代诗人高适曾作怀古名句,“次灵璧之逆旅,面垓下之遗墟。”

两千多年前的垓下之战,刘邦和项羽两位当世英豪在这里逐鹿天下,“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等故事传说在灵璧上演。

“垓下”这个地方,说的正是陈辉的家乡安徽灵璧县。

这里因“山川灵秀,有石皆璧”而得名,享有“奇石、虞姬、钟馗画,灵璧三绝甲天下”的美誉。

盖因这些缘故,无数王侯将相、文人骚客在灵璧驻足,又衍生和留下了更多的传说。

或许是受家乡气韵的熏陶,陈辉走入大学时,选择了文学类专业。至于经济学博士,已是后来之事。

几次会议上,曾见过陈辉。其身材略显清瘦,个头很高,说起话来也是一如面相的儒雅。要是不知其身份,很容易误认为是位老师。


事实上,在西高新任职之前,陈辉的确有过一段三尺讲台的经历。毕竟,文学类专业出身,成为一位讲师,不失为一种传统又体面的工作。

算来,参加工作的1992年,陈辉刚满22岁。

那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自上而下倡导的继续解放思想,让很多人开始琢磨和寻求其它生活方式。

时间滚滚而去。

后来脱下讲师身份的陈辉,进入了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局工作。

如今,西高新作为西安乃至国内产业规模最大、最具创新力的区域之一,聚集了包括三星电子、华为、美光等行业龙头,是陕西最大的经济增长极。

不过彼时的西高新,尚未达到今天的高度。

2006年前后,也就是陈辉担任高新区管委会招商一局局长期间,国家层面对于包括西安在内的六个高新区定下明确目标,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

对于这个成立15年的国家级新区而言,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陈辉在内的诸多高新人,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美光落地背后的“篮球招商”

一二次创业,直至如今的三次创业,让西高新在很多方面,成为并继续保持着西安对外的名片——亲历二次创业、且一直处于招商一线的陈辉,想必感触颇深。

通过二次创业(2001年-2011年),西高新在产业规模、招商引资、区域发展方面实现几何级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超过30%以上,到2011年,全区在册企业实现营收逾4000亿。

在高新区的多年履职中,陈辉历任招商局副局长兼招商中心副主任,招商一局局长,欧美投资促进局局长,投资促进一局、二局、三局局长,高新区一二期综合改造办主任。

诸如三星电子、美光等行业巨头的引进,陈辉多有参与。

2005年,随着美光科技与西高新合作的尘埃落定,所有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这家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当时在国内选址,拟投资2.5亿美金,建设芯片模块组装和芯片封装测试项目。

2.5亿美金在当时是什么概念?

据说是陕西省当时近20年来体量最大的外资项目,包括后续可预见的投资体量(如今已超10亿美金),以及对于一座城市产业、人才等方面的带动,让不少区域都加入到了这场争夺战中。

美光对于项目落地的选址也是极为重视,除西安之外,还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以及成都等区域进行了考察。

错失英特尔在前,时任省市领导,以及高新区上下卯足了劲。陈辉所在的招商一局作为此次洽谈中的“排头兵”,肩负重任。

数年后,在省上举办的某次“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培训会”上,陈辉回顾起这次招商过程,分享了谈判桌之外的故事。

其中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高新团队在美光考察团来陕期间,与其多次进行篮球等比赛。时任美光副总裁的霍金斯和时任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的景俊海,皆亲自上场……

尔后在签约现场,霍金斯特别对招商一局表示感谢,并专门以礼物相赠。

而陈辉本人,也获得了“西安市2005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转场,新的担子……

人性化招商,是陈辉推崇的“杀手锏”。

在上述“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培训会上”,陈辉总结美光落户西安经验如是说,“个人感情因素在投资中扮演重要角色。要与投资人成为朋友,不仅可以建立互信,还可以在日后的招商引资中得到收获。”

从如今流传的三星和美光落户西安,乃至英特尔落户成都等诸多案例中,陈辉的说法皆得到了印证。

人性化招商,既是打情感牌,也是打细节牌。

当年的英特尔落户之争,尤为让人印象深刻。

甚至有传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陕西“几乎答应了英特尔所要的所有条件,包括地不要钱、配套几千亩地打造一个国际社区。”最终还是被连项目涉及拆迁后,鸟儿如何安置都做了妥善安排的成都抢得头筹。

某种程度上而言,内陆省份之间招商引资争夺战的激烈程度,甚至高于东部沿海这些城市。政策之外的“动作”,往往会起到柳暗花明之效。

如此,人性化招商、细节招商的思维意识,更显可贵。

如今,大西安格局下,西咸新区的工作重点已从之前的基础设施建设,转向招商引资,且被列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一票否决工程”。

从高新区转场西咸新区,官方层面对陈辉的具体分工尚未公布,但从其2月份的几次调研情形来看,工作重心依旧在招商引资方面。行走于几个新城和园办之间,对于“一号工程”,不知其是否已有新想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