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粉巷财经】“东曲江”的势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6:58:17

每经记者 树也    每经编辑 刘琳    

西安东大门,坐拥兵马俑和华池双5A景区,留有“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凝脂”之名句,临潼举世闻名。

但盛名之下,一些被诟病的报道也曾见诸报端,如旅游黑幕、财政不给力、投资者信心不足,经济发展只能靠脚下土地……这是不少人对临潼的传统印象。

如果走近一步打量,情况似乎又有所不同。

短短几年,国家旅游度假区所勾勒的B面临潼之图景,多少还是引人侧目的——随之而来的“意外”是,曾经土地财政举步维艰的临潼区,去年悄然攀升至全市土地成交面积第二名,仅次于曲江。

而地产关注者,可能还会留意到一个现象,过去几年,中海、绿地等大牌开发商相继进入拿地,高端住宅、养老项目不断落地,临潼旅游度假区升温不少,渐渐有了“东曲江”之名。

画外音则是,曲江团队进驻临潼第七个年头……

 

印象之B面临潼

从曲江出发二十分钟后,眼前景致与刚出发时并无二致,仿佛依旧置身曲江。

但定位显示已是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车沿着芷阳五路缓缓南行,双向六车道颇为通畅。太阳透过玻璃窗洒在脸上,暖洋洋的,略有些刺眼。两侧宽阔的绿化带里,不时传来啾啾鸟鸣。

路西侧,在建的地铁九号线芷阳五路站旁,三台塔吊缓缓移动,这是中海新建的别墅项目,定位不低,面积不小,是临潼很多个高端住宅项目之一。

眼前场景,没错,是曲江的风格!

印象中,上次到访临潼,还是数年前。

彼时,天依旧是蓝的,只是地面光秃秃,少见成规模的绿化带,旅游大巴开过,车后土龙张牙舞爪不肯稍歇。偶有几幢安置楼立在这尘埃里,亦显得灰头土脸了。

虽坐拥兵马俑、华清池、骊山等丰厚历史馈赠,但显然,长久以来临潼并未将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经济发展仍主要依靠当地传统种植业,很多居民外出打工谋生。

全国各地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土地财政,对临潼来说更是聊胜于无,外来投资进驻未久变成泡影。

便是官方层面,亦承认临潼旅游业存在认知不足、观念落后、旅游产品类型单一、旅游业难以形成产业群等诸多问题。

一条巨大的斑斓彩蛇从眼前划过,将思绪拉回,有人在桥上放风筝——宽阔的桥面和两侧掩映在绿色中的灰色别墅群,似乎都在提醒: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曲江赋能效应?

仔细回顾临潼之变,有几个时间节点不能不提。

2010年4月,由曲江新区和临潼区政府合作开发的临潼度假区正式奠基启动,圈地27.33平方公里,斥资930亿元,在此复制曲江模式;

当年底,开元基金投入10亿元,从市场层面介入临潼度假区的城市配套、区域规划和产业发展,此后,以开元基金为依托,曲江新区又从国家开发银行申请到45亿元城乡统筹专项贷款;

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认定,西安市临潼生态旅游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不难看出,临潼度假区,这片27平方公里土地的蜕变,和“曲江”二字有分不开的关系。


资金匮乏曾让临潼城镇化举步维艰,其根本是缺乏城市运作资金和经验,这些直接导致这里过去很多年“抱着金饭碗讨饭吃”。曲江系的入驻,带来资金优势的同时,也带来了文化新区运营经验。

曲江凭籍环境成为西安人居高地,历史文物融自然景观于一体是其主要优势。而就资源本底而言,临潼与曲江有太多相似之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大概也是当初两者携手的动因之一。

加诸趋于成熟的曲江理念输出,如今,后者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蜕变为“东曲江”,似乎不难理解。

参照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南湖,华清池、骊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凰池等自然景观构成临潼主要人文环境;王府井赛特奥莱、华清城新世界、芷阳花巷等周边商业,比照金地广场、银泰广场;较于曲江一小、曲江一中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及其附属教育资源,亦颇为可观……

 

闻风而动的地产巨头们

回归本源,每一个区域,想取得长久发展,需要体现出充分的区域价值。这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我们用三个层面来衡量。

第一层面是经济价值,例如成为中国东部经济“样板房”的浦东新区,例如杭州湾大湾区,也例如西安高新区。

第二个层面是文化价值,如周庄等无不凭此声名鹊起,曲江一期,亦是此受益者。

第三层面则是生态环境价值,关系到城市与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环境是最高的资源禀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越来越具有可实践性。如近邻浐灞生态区,即受益于此。

若三个层面中兼备两种特性,那么区域价值就更被长远看好。

历数西安板块,能具备上述其二要素的,非曲江莫属,这大约是该板块能在过去十多年迅速蝶变,引来全国关注的原因。

作为曲江理念的输出地,“东曲江”价值禀赋不逞多让。

坐拥兵马俑、秦皇陵、华清池等诸多世界级、国家级IP的临潼,其文化价值毋庸置疑,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谋划,则依托骊山、芷阳湖、紫霞湖、凤凰池生态谷等生态资源,瞄准高端休闲度假、养老、疗养等产业。

建设中的地铁九号线,则为这一区域提供了更多价值预期,毕竟就人居、休闲而言,有曲江这样的“珠玉”在前。

中海、绿地等蜂拥而入,显然也是盯上了这块大蛋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