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东北玉米大豆遭遇大面积干旱 今年粮食供应将减少?

华尔街见闻 2018-08-14 16:47:18

证券时报称,由于东北地区遭遇罕见高温,正处于生长关键期的玉米和大豆遭遇大面积干旱。之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主产区小麦收购量同比大减33%。全国夏粮供应可能减少。

图片来源:摄图网

粮食安全问题近期备受关注。受异常气候及经贸摩擦影响,今年全国夏粮供应可能减少。

夏粮减产

证券时报报道称,根据实地调研的结果,由于东北地区遭遇罕见高温,正处于生长关键期的玉米和大豆遭遇大面积干旱。

国内粮油市场中心最新7月报告指出,由于今年东北地区发生严重春旱,加之6月后,东北局部地区出现大风冰雹天气及局部地区发生病虫害,预计今年全国玉米单产下降已成定局。

尽管国家继续对东北三省一区实行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且大豆补贴力度要大于玉米,但证券时报走访调研发现,农民种植大豆的意愿不强。主要由于2017年国产大豆种植收益明显低于其他粮食品种,且销售不便,加之今年利好政策出台相对较晚,今年国内大豆种植面积仍小幅下降。

报道引述中华粮网的初步预计称,今年国内大豆播种面积同比大约减少200万亩,减幅1.70%;如果后期天气正常,预计今年国内大豆产量同比约减产5亿斤,减幅1.71%。

小麦的情况更加严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夏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2459.4万吨,同比减少33%。数据引发全国上下一片哗然。

另外,有国内媒体报道称,产量占全国约四分之一的河南,小麦产量减产幅度高达60%。对此,证券时报援引国内一家超大型粮油加工企业小麦采购部负责人称:“我在河南一个县一个县跑下来,从来没有听说有这么高的减产比例。”

证券时报发现,企业在多个小麦主产区的采购积极性并不高,且当前市面上优质小麦稀少,不少农民认为后期小麦价格会出现反弹,种粮户普遍惜售。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上周在报告中表示,4月上旬河南、山东局部地区小麦受冻害影响,出穗数较少,加之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南部小麦收割期间经历持续降水过程,均对小麦单位产量产生不利影响。同时,由于部分小麦毒素超标严重,面粉企业及饲料企业均无意向收购,只能进入工业消费领域。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18/19年度我国小麦产量将减少727万吨,至12250万吨左右。

农产品价格将受影响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再加上后期库存小麦拍卖重新启动,麦价能否大幅上涨尚待观察。

国泰君安农业分析师钟凯锋团队认为,主粮进入产不足需状态,近期粮价尤其是小麦有望超预期上行。

华创屈庆团队认为,小麦产量和收购量的背离一方面跟目前小麦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有关,市场化意味着未来价格上涨的波动风险或将有所上升;另一方面,最终消费端的缺口终将通过进口来弥补,需要关注未来可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减产预期已经开始推升玉米涨价。自今年4月开始,玉米期货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1901合约的价格从1770元/吨,涨至8月9日最高1898元/吨。

不过,来自美国农业部的一纸报告给玉米今年的均价蒙上阴影。美国农业部预计,2018/19年度美国玉米产量为145.86亿蒲式耳,这是历史第三产量高点。单产调高4.4蒲式耳/英亩,达到178.4蒲式耳/英亩,打破去年的历史最高纪录176.6亿蒲式耳。

国际大豆的价格也不容乐观,主要是基于宏观风险和基本面因素。美国农业部国家农业统计局上周发布报告,预计美国今年的大豆产量将创出历史新高,比2017年增加4%,达到45.9亿蒲式耳。

中粮期货研究员阳林钦预计,今年美国大豆去库存的压力将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因此美豆价格的底部将比往年下移,下移空间大约为780-800美分。但也不宜过分看空,特朗普政府可能出台一些保障农民收益的政策,这将会对价格提供较强的底部支撑。

政府如何应对?

央视新闻报道称,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农业一直是核心议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近日表示,中国将积极、稳妥、有序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对于中方而言,由于进口来源多元、进口市场广泛,对自美进口农产品加征关税的影响非常有限。

但韩俊同时坦言,我国对食用油和蛋白饲料的需求持续增长,但土地资源有限,很难在保证小麦、水稻等主粮产品基本自给的同时,还能保障大豆等其他土地密集型产品的有效供给。目前国内大豆的产需缺口为9000多万吨,需要依靠国际市场补充。

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占到总需求量的三分之一,用作畜禽养殖产业、水产业饲料的豆粕也主要靠进口满足需求。

韩俊表示,有关部门进行了周密的研究,做了充分的准备。中方完全有能力保证国内的食用油、蛋白饲料的需求。

首先,很多国家有意愿、也完全有能力取代美国在华农产品市场份额。巴西农业部长马吉日前已表示,巴西有能力将大豆种植面积翻倍。

其次,豆粕是完全可以替代的。比如其他的菜籽粕、葵花籽粕、棉花籽粕等等,这些杂粕完全可以替代豆粕。

再者,今年国内大豆的种植面积增加了1000万亩以上,“只要种大豆是有利可图的,只要种油料作物是有利可图的,国内提高产能仍有很大潜力。”

“今后,该出口的要尽力出口,该进口的要主动进口,这是我们明确的政策导向。”韩俊说。

华尔街见闻 祁月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北大豆 减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