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粉巷财经】王永康的新年“起手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6:33:31

每经记者 舍瓦    每经编辑 刘琳    

上班伊始,山东省委书记的一篇讲话,引发庙堂与江湖的同频震荡。

观察人士点评,“从来没有像这样把问题赤裸裸地摆出来,不给‘东部大省’的领导干部留一点面子。”

无独有偶,最近的西安舆论场,因为一句直击灵魂的妙语,同样刷爆朋友圈——“不要假装很努力,因为结果不会陪你玩。”

后来才知道,这是节后“收心会”上,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送给全市党政系统的一句忠告。

回顾去年,西安在各条战线拉开架势;今年的主题,当是抓住大好态势,务实奋进,上述忠告恰是最好注脚。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盘点了西安新年开局的四件事,从中,或可管窥这座城市2018年的轨迹。


两天前,王小辉落马。

这位同志的职务是新城区副区长,兼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管委会副主任,因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算是西安农历新年落马第一人。

提起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其中的“幸福林带”最为人知,是建国以来西安最大的市政、绿化和生态工程。然则,推进速度似乎不如预期,为此,去年5月份,市政府专门下发了一份加快改造的通知。

王小辉的落马,是否与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有关,尚不得知。

重点是,春节没过完,纪委的同志们已迅速进入状态。

王小辉落马当天,西安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到基层调研,讲了这么一段话,“要紧紧围绕追赶超越这个大局,把保障市委重大决  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基本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换言之,2018年,西安在铁腕吏治、肃清流毒,尤其解决“中层梗阻”、“上热下凉”、“层层衰减”等突出矛盾方面,看点只多不少。


也是前几天,西安乡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巡视员张光平受西安官方邀请,作《“亚欧银行”对西安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大都市的推动和带动作用》的专题报告。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之前分析过,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有两重“中心”含义。一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中心,二是要带领城市群,在丝路经济带上谋求中心地位(详见《不仅国家中心城市,还有西咸合并的曙光……》)

基于此,西安必须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进行“利益捆绑”。

亚欧银行是有效手段之一,按照设想,这个由中国、西欧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主要商业机构共同发起的国际性商业银行,总部将设在西安,类似于西安版“亚投行”,对于金融地位和实力提升,颇具想象空间。

加之计划落户北京、深圳与西安的国际商事法庭(详见《中南海释放的这个消息,可窥西安在顶层设计中的分量?》),大家应该还有印象……

综合这些信息,在提升国际影响力,谋求“一带一路”机遇主导权方面,2018年,西安想必会有不少大手笔。


《盯上中国最大IP,西安谋的不止过年经济学……》这篇文章中,我们讨论过,“西安年·最中国”的成功,给这座城市最大的启示是什么?

可以肯定的是,它绝不止一出“过年经济学”的戏码!

事实上,在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如何处理优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西安一直处于两难困境。

而“西安年·最中国”的巧妙之处在于,抓住了过年这个中国最大的文化IP,在流量高潮中,对西安文化底蕴和城市形象进行了一轮集中展示,收获的不止真金白银,还有空前的口碑,文化资源变现的探索意识,以及一场全城联动的机制演练。

令人感慨的是,不论“西安年·最中国”之于旅游,抑或去年的西商大会之于营商环境、尊商重企的意识,在破解长期以来困扰城市发展的大型课题上,西安这一年多来,总能玩出一些举重若轻又能立竿见影的招数出来。

继续保持这种创新探索的意识和姿态,还会有哪些举措,来擦亮历史文化资源这个金饭碗,还原“十三朝”古都的气象?

这里面,想必包括“城三区”合并……

正如王永康在日前的“收心会”上讲,‘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为今年各项工作开了个好头,也再次证明,西安可以打的牌很多,可以干的事很多,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大格局,敢不敢谋、善不善抓、会不会干!”


说说西安官方前几天召开的“收心会”。

虽说是“收心会”,但实际上,这个春节,包括一些政府官员、基层工作者、城市服务人员仍坚守岗位,还是能看在眼里的。

有媒体梳理出王永康从除夕到初六的“日记”,满满的全是行程……

想起2017年春节,王永康拜访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探讨西咸一体化话题,之后诸多看点;今年春节,王永康给建筑规划大师张锦秋、韩冀夫妇拜年,大胆猜测一下,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城市规划、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今年的戏码想必是少不了的。


实际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也是这场“收心会”的重点话题。

此外,包括今年继续举办西商大会、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等,内容比较多。一场“收心会”,实则开成了西安市2018年工作的系统布局会。具体不再累述,有兴趣可自行查阅。

从春节马不停蹄,到紧接着这场“收心会”,能明显感觉到,执政者谋求城市发展的饥渴感和紧迫感。

也是在这场会议上,王永康描绘了西安未来数年的预期,或可作为这篇文章结尾,“对于西安来说,2017年,是‘追赶超越’开局之年;2018年,是‘追赶超越’奋进之年;2019年,是‘追赶超越’攻坚之年;2020年,是‘追赶超越’冲刺之年;2021年,是‘追赶超越’检阅之年。我们必须以此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追赶超越抓发展,一天当作两天干,确保每年上个大台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