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粉巷财经】张宝通:为什么陕西省政府应该搬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6:25:47

每经记者 舍瓦    每经编辑 刘琳    

当年西安市政府北迁,推动西安跨渭河发展的成果,大家已看在眼里。

此后,关于“陕西省政府要不要搬迁?往哪儿迁?什么时候迁?”的话题,坊间舆论场持续热议多年。

缘于《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的出炉,这个话题再次被拉回舆论场中央。

日前,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在朋友圈发表了这样一段话,大意如此:为落实《规划》,陕西需要做两件事情。一是支持西安撤销城三区,成立皇城区;二是将省政府迁至西咸新区,促进西咸行政一体化。

对此,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与张先生作进一步交流,其畅谈陕西省政府搬迁的多重利好,西安市政府当年搬迁的些许背景花絮……

在此特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为什么要呼吁搬迁?

粉巷君:谈谈您呼吁省政府迁址西咸新区的理由。 

张宝通:利好很多,这里着重说三点。

首先,出于保护古城的考虑。

我们西安拥有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周秦汉唐是我们最伟大的王朝,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家化大都市,打造中华文脉精神家园,西安责无旁贷。

政府办公区放在古城里面,会给保护工作造成许多阻碍,所以赶紧迁,迁的越快,越符合总书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决策。


再者,有助于推动西咸一体化。

“十九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陕西决战西咸一体化,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同样以2020年为节点,这都是国家任务,要加快步伐,必须完成。

当初,西安市政府北迁,推动西安跨渭河发展的成果比较明显。

现在,(如果)陕西省政府迁至西咸新区核心区,促进西咸行政一体化,和咸阳共建大西安的新中心,这才是方向。

新中心是需要人口支撑的,西咸新区单独成不了大西安的新中心,只有以渭河、沣河为纽带,把沣东、沣西和咸阳主城区整合在一起,才能成为绿色的新中心,符合总书记的绿色发展理念。

然后,我们不是弘扬“西迁精神”嘛!央视新闻播了,总书记也回信了。交大现在二次西迁,在西咸新区建设新校区。省政府如果迁过去,也是“西迁精神”的高度展现。

阻力、迹象与可循先例……

粉巷君:有没有迹象表明政府已开始这方面的考虑?

张宝通:我是在呼吁。说到这里,我讲个背景。

当年西安市政府迁址,某位副市长许了个愿,要在曲江建大楼提供给市政府,是我一个人反对,最终扭转过来的。

怎么反对的?

曾经的西安市政府办公区

我说,解放后,政府放在古城里面,对古城造成了破坏,犯了历史性错误,愧对祖先;如果政府南迁,人口南移,把西安水源破坏了,秦岭生态破坏了,就犯了第二次历史性错误,下对不起子孙后代。

我们现在把省政府迁到西咸新区去,带动西咸一体化,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去落实总书记的绿色发展理念,同时保护古城,弘扬传统文化,都是利,没有弊,何乐而不为呢?

粉巷君:阻力不小吧,比如基建交通……

张宝通:省政府过去了,城市基础设施、轨道交通的建设速度自然会加快,无形中就促进了西咸一体化。大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光靠下面(行政、开发机构)是不成的,要发挥我们的体制优势。

再者,咸阳不是老不合过来嘛!现在的认知是西安要把他们吞并了,如果省政府迁过去,把沣东、沣西和咸阳主城区当成中心,如此以来,咸阳人也就不反对了,阻力就排除了。

粉巷君:这几年,民间舆论场的反对声相对小了很多,咸阳官方呢?

张宝通:(咸阳官方)怕落一个把咸阳了的骂名,其实内心里也是很想合并的。

粉巷君:省政府迁址的案例,近些年多吗?

张宝通:不少,像安徽就迁了。

对我们陕西而言,省政府搬迁,更是一举多得的事情。既保护了古城,又能够推动西咸行政一体化。只有西咸行政一体化了,西安的实力才能真正增强,才能成为与重庆、成都、武汉、郑州抗衡的国家中心城市。

关中平原城市群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国家对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没有这样的定位;要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打造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国家对成渝城市群没有这样的要求。

总书记要陕西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市委全委会提出要把西安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西咸行政一体化,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是对“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