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粉巷财经】回音︱怎么挽回西安的“面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5:51:03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刘琳    

“确实没想到,很感动!”即便已是深夜,罗先生的声音在电话里依旧透出几多兴奋。

他没想到的是,自己本已放却的一件事,却被远在千里之外一个城市的很多人惦念;也没想到,本已不堪的一个回忆,会在这个夜晚因为连番的电话突然变得温暖。

昨日(3月29日)晚间,粉巷财经(微信ID:nbdfxcj)刊发《浙商口述丨我们在西安参展怎么被骗的?》

文中所述罗先生之遭遇,西安市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本着事不过夜的原则,市会展办牵头,市工商局、市工信委、市贸促会、市会展行业协会、曲江国际会展集团等单位参与,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文章涉及问题进行了磋商和处理。

磋商地点是西安曲江会展中心,即罗先生之前参展的地方。粉巷君跟进关注此事,旁听了这次会议。

应该说,会议传递出的信息干货满满,包括罗先生在内的6家参展商的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相关责任方被严惩,同时来自官方的表态,为更多的“罗先生们”,提供了“定心丸”——将全市出击,整顿会展市场,对骗展行为零容忍! 

回顾:西安参展受骗

自认倒霉的罗先生,这两天正在重庆参展,关于本月中旬在西安的经历,似已放下。

不过此前跟粉巷君聊及此事时,他依旧藏不住内心不满。

在一家名为上海海婿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的“忽悠”下,他来西安参加“2018中国西安国际紧固件与技术设备展览会”,并交纳了7020元的展费。

这场在宣传中被描述成有260多家紧固件企业参展的大型盛会,却在到来之后成为一场闹剧——参会的紧固件企业只有寥寥几家,而展会名称也赫然换成了“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 

罗先生这家产品性很强的紧固件企业,参加如此展会,用他的话说,“没有任何意义”。

此时,感觉受骗的罗先生发现,一起参会的多家企业均有类似经历,只不过在来之前接到的宣传,由“紧固件”展览,换成了“军工展”“航天展”“铝工业展”“工程展”“石油展”等名目——西部制博会成了一场“大杂烩”。

气愤之余的几家企业主,开始寻求此次西部制博会的承办方西安三联科技会展有限公司,讨要说法。

对方一拖二不理的态度,让罗先生等人更为气愤。无奈只能自认倒霉,一走了事。

处理:展费被退,诚意道歉

粉巷君此前就该事件数次联系三联科技会展公司进行求证,这家“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员单位,亚洲会展协会联盟成员单位、西安市会展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等诸多名头加身的企业,并未给予回应。

根据罗先生等人的描述,粉巷君将其此次经历撰写成文,并于28日晚间发表。

对于罗先生的遭遇,西安市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本着事不过夜的原则,对该事件进行核实处理。

昨晚,西安曲江国家会展中心,由市会展办牵头,市工商局、市工信委、市贸促会、市会展行业协会、曲江国际会展集团等单位参与,成立了联合调查组。

包括市工商局局长陈吉利,市会展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汪涛,市发展行业协会会长马建明等人,均于当晚参加了这次专项会议。


 “先解决企业投诉的问题。”粉巷君走近会议室门口时,陈吉利的话声传了出来。

此时是晚上十点钟,距粉巷财经的稿子发布过去三小时。

在重庆结束了一天展会的罗先生没想到,会在这个时候收到来自西安的电话。经沟通了解,他之前缴纳的7020元展费经很快被退回。 

“展会主管领导表示了道歉,并当即全额退回了会展费用,并热情邀请我们以后再次来西安参加相关展会。感谢政府主管部门解决问题的诚意!”罗先生在发给粉巷君的短信里,对事件的快速解决表示了满意和赞赏。

据粉巷君了解,截至今天(3月30日)上午9点前,与罗先生有相同经历的其他5家投诉企业,展费已全部退回,并收到了来自西安官方的致歉。

后续:严惩责任方,重拳整顿会展市场

这次会议的主旨并不仅仅是给罗先生致歉和退费。

在隔壁会议室,三联科技会展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被工商系统和会展办等相关单位进行约谈。自然,退费和道歉,他们首当其冲。

会上,市会展办党组书记汪涛告诉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据他们了解,此次西部制博会,出于规模和影响的考虑,在三联科技会展公司的操作下,将一些专业性的展会,套在了制博会的里面。“发出的邀请函并未对该情况进行告知,按照会展相关条例,这就涉嫌虚假宣传。”

三联科技会展公司,也为自己的小聪明买了单:

1、 企业被列入诚信企业黑名单,并被责成立即停止展会经营活动并进行整改;

2、 取消申请会展业务发展专项资金资格;

3、 建议市会展行业协会立即召开协会理事会议,对该企业骗展行为进行通报,并取消其副会长单位资格;

4、 以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名义,就该企业盗用“欧亚经济论坛执委会”主办方名义宣传骗展及虚假宣传行为,向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主办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有关单位进行情况说明;

5、 依据《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有关规定,对该企业骗展行为进行经济处罚,并向全市会展行业进行通报;

6、 建议市质监局取消其西安市名牌企业称号。

“全市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破坏西安营商环境的一些企业和行为,我们零容忍,要进行严厉打击和处理。”市工商局局长陈吉利在会上表态,“企业主投诉的这件事,包括平常的一些消费投诉,从工商来讲,可以说是一件小事情。但却影响大环境、大西安,这‘一小一大’来讲,关系就很大。我们要将此事作为一个典型教训,随后在全系统进行警醒和教育,提升服务理念。”

此外,在这次会议上,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还了解到一个消息,西安如今提倡为企业当好“五星级店小二”之外,正在学习东部沿海一些城市的经验,全面推广“妈妈式”服务,将被动式、对等式的服务,向主动式、亲情式的模式转变,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夜里十一点多,粉巷君离开了会场,陈吉利等一行人还在就一些事项继续进行商讨。

此时罗先生再次打来电话,“政府还是很有担当的,无论是态度还是效率,都让我很意外。我也接受了官方的邀请,以后有机会还会来西安寻求业务拓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