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禁止股票做空、威胁入狱 土耳其政府紧急关口出狠招

华尔街见闻 2018-08-14 08:49:43

周一早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再度暴跌,一度触及7.24,首次跌破7关口。之后,土耳其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使得里拉跌幅收窄,一度拉升至6.50美元左右,后又跌至6.9左右。

周一早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再度暴跌,一度触及7.24,首次跌破7关口。之后,随着土耳其央行出手干预,使得里拉跌幅收窄,一度拉升至6.50美元左右。截止发稿,里拉对美元汇率又下滑至一美元兑6.9866里拉,日内跌幅超9%。


 

土耳其央行当天发表声明称,“将密切监控市场和价格,并向银行提供所需的全部流动性,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土耳其央行表示,将释放高达100亿里拉、60亿美元和30亿美元等值黄金资产给金融系统,并将放宽抵押品规则,使银行可以借入的里拉金额增加两倍,以换取最高200亿欧元的外汇。如果必要,外汇银行兑换里拉资产时可以借入的500亿美元外汇限额也可以改变。此外,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各期限债券的里拉储备金率下调250个基点,部分期限债券的里拉存款准备金率下调400个基点。

虽然土耳其当局表示会采取一切措施,但却没有提及市场急切需要的一件事,即提高利率。

此前,土耳其政府试图稳定里拉,宣布将新实施的“报升规则”扩展到广泛的BIST-100指数公司,即禁止做空股票。彭博社报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交易所5月开始实施的报升规则也将于8月14日起对做空BIST-100股票交易开始实施。

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土耳其央行宣布的干预政策是周日晚些时候土耳其财政与金融部长Berat Albayrak所宣布的长期干预计划的一部分。当时Albayrak曾发誓要打击那些传播存款将被扣押谣言的人。

事实上,作为政府干预措施的一部分,土耳其首席检察官也已经开始对“那些采取威胁经济安全行为的人进行调查。”安卡拉资本市场委员会也对市场上的“误导性新闻”发出了警告,其网站上写道,“那些对上市公司、银行和其他金融实体进行误导性、错误或虚假报道,并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人,可能会被罚款或判处两年至五年有期徒刑。” 土耳其银行监管机构也对美元-里拉调期采取限制措施,试图让离岸投资者更难对里拉做空。

但彭博社报道指出,土耳其央行的救市措施虽然全面,但是用的都是边缘性工具,不可能对里拉产生根本性变化。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周日的演讲中说,加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干预性措施目前尚未完成。

因此,虽然中央银行的干预确实短暂地阻止里拉下跌,并将其一度推至一美元兑换6.50里拉,但此后该货币又继续下滑,并恢复到隔夜交易的水平,约一美元兑换6.90里拉,过去两天内,里拉跌幅超25%。

华尔街见闻 文彦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耳其 里拉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