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现实版“药神”上市!目前仍巨亏,市值碾压A股99%医药公司

证券时报网 2018-08-08 22:43:26

今天在港上市的两只新股都非常引人注目。其中一只中国铁塔净融资534.2亿港元,成为今年以来港股募资王。另一只新股则是百济神州,该公司主要从事研发分子靶向药物、创立免疫肿瘤疗法、优化联合的用药方案。简单来说,这家公司主要业务之一涉及癌症药物在内部分原研药的研究,有人甚至将其视为中国版“药神”。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尽管百济神州首日收盘下跌0.93%,但并无碍于其成为医药公司中的巨无霸,单其港股市值就超过800亿港元。

根据百济神州公司官网介绍,百济神州拥有三款处于临床后期的在研候选药物:

Zanubrutinib (BGB-3111)——一款在研小分子BTK抑制剂,其作为单药和与其他治疗手段进行联合用药,以针对多种淋巴瘤的注册性临床试验正在全球和中国广泛开展。

Tislelizumab (BGB-A317)——一款在研针对免疫检查点受体(PD-1)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目前其注册性临床试验正在中国进行;与此同时,公司也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其作为单药和与其他治疗手段联合针对多种实体瘤和血液癌症的注册性临床试验。

Pamiparib (BGB-290)——一款针对PARP1和PARP2靶点的在研小分子抑制剂,其作为单药和联合用药作用于多种实体瘤的潜在疗效正在接受评估。目前,Pamiparib(BGB-290)在中国正处于关键性临床试验阶段,预计很快也会在全球范围进入后期临床开发。

百济神州的新药及商业商品(资料来源:百济神州港股全球发售文件)

市值已碾压99%的A股医药公司

至今日收盘,百济神州港股上市首日收报107港元,港股市值达821亿港元。另外,公司在美股也有上市,美股市值为96.84亿美元。综合来看,随着百济神州港股的上市,按照今日人民币对美元和港元的汇率中间价计算,公司发行在外的股票总市值达1376亿元人民币。如果这一市值放在A股市场,在申万医药生物行业287家上市公司中,将仅次于恒瑞医药(约2307亿元人民币)。这就是说,百济神州的总市值实际上已碾压99%的A股生物医药公司。

不过,如果从营收规模上看,百济神州还不能与A股生物医药行业中的巨无霸企业相提并论。数据显示,2017年,A股生物医药行业中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就有26家,其中上海医药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达到1308.47亿元,为百济神州的数十倍。

百济神州美股上市两年股价翻10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济神州此番在港上市前,其已于2016年2月在美股上市(以发行ADR形式上市),上市后不久股价一度低至22.51美元,但2017年6月以后开始加速上涨,至今年6月一度达到220.10美元,短短两年多时间,股价较此前的低位翻了近10倍!

即便此后股价出现一定调整,但截至美国当地时间8月7日收盘,百济神州股价仍有179.44美元。

在其美股股价上涨数倍的背后,公司目前还是亏损的。

在2016年度以前,百济神州的营收规模很小,连续数年在千万美元上下,公司2016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07万美元,但从2017年开始,营业收入出现暴增。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达2.55亿美元,较2016年暴增223倍,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254万美元。

不过从净利润方面,公司持续亏损,很多时候亏损额甚至超过营收规模。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度亏损1.19亿美元,2017年度亏损额略有缩小,但也有9603万美元,今年一季度亏损约1.05亿美元。

持续巨亏背后:研发投入碾压A股医药公司

数据显示,百济神州之所以持续出现巨亏,源于公司巨大的研发支出。

从研发支出的绝对规模上,2016年百济神州研发支出为9803.3万美元,2017年大增174.42%至2.69亿美元;2018年其研发投入继续加码,仅首季度就达约1.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277.3万美元大增156.47%。

从研发支出的相对规模上看,2017年度百济神州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00%。2018年一季度研发支出更是当期营业收入的3倍多。

相较之下,A股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研发支出则要低很多。

A股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普遍较少。数据显示,A股申万生物医药行业287家上市公司中,2017年度研发支出超过10亿元的公司仅恒瑞医药和复星医药两家,其中最高的是恒瑞医药,为17.59亿元人民币,这一规模略与百济神州大体相当,但恒瑞医药的营收是同期百济神州的数倍。约2/3的A股生物医药公司的研发支出不足亿元,21家生物医药公司的研发支出甚至不到1000万元。

另外,上述287家上市公司中,2017年度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0%的公司仅有28家,超过30%的公司仅有国新健康、沃森生物、贝达药业3家。其中即便是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的最高的国新健康,上述比值也仅有57.49%,与百济神州相比差距仍非常大。

究其原因,A股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以中药、医药商业、医疗器械以及生产仿制药的公司为主,主攻原研药研发的上市公司数量非常少,而原研药的研发通常意味着巨额的研发投入,但却不一定很快能产生收入。

来源:证券时报网公众号(ID:wwwstcncom) 记者:胡华雄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药神 我不是药神 上市 港股 市值 医药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