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宁通B即将恢复上市 与控股股东关联交易成主要业绩增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8 17:12:42

值得注意的是,*ST宁通B在公告中提到,2017年公司新增军工专网通信业务,该业务来自与控股股东中国普天的关联交易,系中国普天取得客户订单后委托南京普天生产,定价公允。该业务是上市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量,贡献净利润2244.69万元。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此前因连续亏损3年,卖房不成,筹资无果,陷入风雨飘摇境地的*ST宁通B(200468,SZ)终于迎来一线生机。公司8月8日披露的公告显示,自2018年8月15日起*ST宁通B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宁通信B”。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即将恢复上市,但*ST宁通B目前的情况似乎仍然难言乐观。

2017年,*ST宁通B新增军工专网通信业务,是上市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量,贡献净利润2244.69万元,让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8.29万元,而这部分新业务均源于与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此外,根据其披露的业绩预告,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万元到-1100万元。

针对这种情况,*ST宁通B将进行怎样的措施提升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8月8日多次拨打公司公开电话尝试采访,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持续盈利能力依赖关联交易

由于连续亏损3年陷入退市境地的*ST宁通B,经过一系列的努力终于要恢复上市了。

其公告称,于2018年7月31日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经深交所审核同意公司自2018年8月15日起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宁通信B”。其暂停上市前一日的收盘价为4.82港元,恢复上市首日B股股票交易不设涨跌幅限制不纳入指数计算,恢复上市首日后的下一个交易日起,股票交易涨跌幅限制为10%。

值得注意的是,*ST宁通B在公告中提到,2017年公司新增军工专网通信业务,该业务来自与控股股东中国普天的关联交易,系中国普天取得客户订单后委托南京普天生产,定价公允。该业务是上市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量,贡献净利润2244.69万元。

而这项业务也成为*ST宁通B实现扭亏为盈的关键因素,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54亿元,实现净利润2471.0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公司股东净利润898.2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25.44万元。

恢复上市公告书显示,上述利润其实来源于普天集团对于*ST宁通B的“支援”。*ST宁通B披露称,普天集团承诺以*ST宁通B为专网通信业务的经营主体,将*ST宁通B作为普天集团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是现有产品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及相关的军民融合项目(即承诺中所指专网通信业务)的唯一生产主体;普天集团承诺3年内逐步将专网通信业务包括销售环节在内的完整业务流程及相关资源统一整合至*ST宁通B旗下。

不过,*ST宁通也提到,专网通信业务的未来发展仍可能受到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ST宁通B持续盈利能力对新增的专网通信业务存在依赖风险。

波折“自救”后面临多重考验

事实上,*ST宁通B在恢复上市的“自救”之路上可谓是充满波折。

因*ST宁通B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3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其股票自2017年5月11日起被暂停上市。2016年,*ST宁通B拟出售北京两处房产而引发一系列关注,被外界广泛解读卖房为保壳。2017年初,*ST宁通B曾预计有望扭亏保壳,但到当年4月23日,*ST宁通B却宣布业绩变脸,将2016年预计盈利超500万元改为预计亏损超600万元,此后接连收到监管关注函。

在卖房不成,筹资无果之后。2017年6月7日,*ST宁通B发布公告称,拟聘请一家符合深交所规定资格的证券公司作为恢复上市保荐人。2017年7月7日,*ST宁通B向控股股东申请了5000万元委托贷款用于日常经营。为了恢复上市,恢复盈利能力,*ST宁通B也是下了一番功夫,其公告披露称,其原有主营业务稳步发展,新增专网通信业务,并对亏损企业进行专项治理。

另一方面,虽然即将恢复上市,但*ST宁通B却又面临新的考验。近期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2018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万元到-1100万元。

此外,*ST宁通B也面临资产负债率较高及资产受限风险。截至2017年12月31日,*ST宁通B资产负债率为77.72%。此外,*ST宁通B此前将持有的账面价值5681.43万元的房屋及土地使用权向银行抵押借款,将持有的合计账面价值8784.44万元的5家子公司股权质押给控股股东中国普天用于取得委托贷款。若未来*ST宁通B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受限资产被债权人行使权利,会对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实习生任欢欣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宁通B 恢复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