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接种过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者注意!符合这个条件,实施免费续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22:05:01

《关于印发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的通知》明确为接种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狂犬病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种程序者,接种单位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王可然    

8月7日,国家卫健委针对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情况,晚间连发多份文件并进行解读。包括《关于印发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咨询服务和疫苗补种等相关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等。

其中,《关于印发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为接种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种程序者,接种单位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通知显示,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建议,已完成接种程序者不需要补种。如受种者有补种意愿,接种单位在告知防控知识、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后,可免费补种。

根据通知要求,全国各狂犬病疫苗接种单位负责续种补种、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接种单位设置醒目标识,安排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提供服务,向社会公开联系方式。县级以上地方卫生健康部门要各确定1家医疗机构,作为辖区内进一步临床观察的定点医疗机构。国家级、省级和地市级组建专家组,包括临床、疾病预防控制以及管理领域等专家,指导做好相关服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的有关报告,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

通知显示,为保障受种者健康,对接种时间不满1年的受种者,接种单位提供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接种时间1年以上的,如发生异常情况,卫生健康部门继续受理。

国家卫健委解读称,为了保障受种者的健康,对没有异常情况的,由医疗卫生机构实施跟踪观察和提供咨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的有关报告,狂犬病潜伏期罕有超过1年的,故设定观察期限为1年。对于超过观察期限的受种者,仍可继续提供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

国家卫健委在当日发布的《狂犬疫苗续种补种答问》中指出,对已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破损皮肤、开放性伤口、粘膜已直接接触可能含有狂犬病病毒的唾液或组织(以上情况称为暴露)的人,疫苗接种1年内要进行跟踪观察,尤其是在接种疫苗3个月内,进行重点跟踪观察,3个月后一般进行自我观察。1年后原则上不进行跟踪观察,但如果有异常情况,可进行电话、网络咨询,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必要时进行跟踪观察。

对没有发生暴露情况而主动接种者,一般接种后1年内进行自我观察。1年以上的接种者,一般不需要跟踪观察,但如果有异常情况,可进行电话、网络咨询,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必要时进行跟踪观察。

对于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还没满1年,现在应该如何进行跟踪观察?国家卫健委指出,如果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不满3个月,需要进行重点观察。群众可通过公布的地址,到接种单位设立的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点,向医务人员咨询并接受现场观察;也可以通过公布的接种单位联系方式,与医务人员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咨询。如果接种疫苗在3个月以上、1年以内,建议进行自我观察,如有较大疑问,可以进行电话、网络咨询,或到接种单位现场咨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卫健委 长春长生 疫苗 免费接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