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上海银监局召开2018年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与普惠金融工作推进会

上海银监局 2018-08-07 18:59:21

上海银监局韩沂局长指出,在支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辖内科技支行的金融服务水平是一个“试金石”,下一步要推动科技支行构建“四化”体系,通过专业化经营、特色化发展、体系化运作、品牌化管理,打造上海科技金融的靓丽名片,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

8月7日,上海银监局在杨浦区长阳创谷召开2018年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与普惠金融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指导辖内银行业结合区域经济特点,以科技金融和普惠金融为抓手,通过进一步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推动科技金融方面,2017年9月,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科委联合发布了《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提出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发展策略、重点任务和规划目标。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8年6月末,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户数5768户,同比增长15.1%;贷款余额2417.09亿元,同比增长21.1%;不良贷款率0.36%,低于辖内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0.21个百分点。

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覆盖面广,贷小贷微趋势明显,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较快,收费降低明显。截至2018年6月,上海银行业5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60.31亿元,同比增长45.84%;2018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取消收费项目120项,整合精简收费项目91项,降低收费标准项目54项,合计少收费6.80亿元,为服务实体经济减负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工作推进会,上海银监局从“新使命、新要求、新举措”三个方面,对辖内科技金融的业务发展和监管保障作了部署,同时对辖内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框架”提出了要求。

上海银监局韩沂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在支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辖内科技支行的金融服务水平是一个“试金石”,下一步要推动科技支行构建“四化”体系,通过专业化经营、特色化发展、体系化运作、品牌化管理,打造上海科技金融的靓丽名片,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要不忘初心,坚定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战略;秉持匠心,踏实做好普惠金融业务细节;把握核心,不断推进普惠金融机制建设;善于革新,运用大数据互联移动技术推进普惠金融;守住良心,切实降低普惠金融的综合成本,深入探索“大都市型普惠金融的上海模式”,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决策部署。

会上,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科委签署《科技专家库使用机制合作备忘录》,旨在进一步发挥监管政策与政府扶持的协同效应,为辖内科技金融发展提供配套保障措施。

上海银监局、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科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辖内科技金融转型重点机构及七家科技支行、普惠金融重点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银监局 科技金融 普惠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