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滴滴10亿美元注资小桔车服 野心不只汽车后服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6 21:58:21

8月6日,滴滴方面正式宣布将旗下汽车服务平台(简称滴滴车服)升级为“小桔车服”公司,并对其投资10亿美元。《财经》此前就报道称,滴滴正酝酿分拆车服业务,为IPO计划铺路。滴滴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回应称,升级“小桔车服”并非业务拆分,对外界IPO的猜测则表示不予置评。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张弩    

在历经三年布局、四个月试运营之后,8月6日,滴滴方面正式宣布将旗下汽车服务平台(简称滴滴车服)升级为“小桔车服”公司,并对其投资10亿美元。

作为汽车生态链不可或缺的一环,又是万亿级市场规模,汽车后服务市场滴滴垂涎已久。不过,适逢2018年独角兽争相上市的时间节点,滴滴的车服业务与其上市传闻缠绕难解,毕竟在烧钱的移动出行之外,滴滴IPO需要更多能够“造血”的新故事。《财经》此前就报道称,滴滴正酝酿分拆车服业务,为IPO计划铺路。升级小桔车服,无疑加深了外界对此的进一步猜测。

对此,滴滴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回应称,升级“小桔车服”并非业务拆分,对外界IPO的猜测则表示不予置评。在更多业界看来,对于一家平台来说,除了专业性外,业务的多元化是提高平台估值的重要手段,业务更广泛,想象空间就越高。滴滴此举野心不只汽车后服务市场。

洪流战略落地

陈熙的头衔正悄然发生变化——由滴滴汽车服务平台总经理变为小桔车服公司总经理。这背后,是滴滴在车服领域的三年布局与四个月试运营,并且与滴滴的“洪流战略”密不可分。

早在2015年,滴滴便在内部提出“洪流战略”,希望在完善围绕乘客一站式出行平台的基础上,建设起围绕车主和汽车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最终成为面向未来的共享汽车运营商。从那时起,滴滴便开始发力车服业务。

默默发力近三年,今年4月16日,滴滴宣布正式成立汽车服务平台。

彼时,滴滴快捷事业群负责人陈汀便在内部信中表示,滴滴已建成涵盖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分时租赁等在内的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年化交易额逾370亿元,覆盖200多个城市、5000多家合作伙伴和渠道商,并在2018年向着年底900亿元年化交易额的目标继续前进。

如今,滴滴车服成立尚不满四个月,便升级为“小桔车服”公司。小桔车服旗下拥有小桔有车、小桔加油、小桔养车及分时租赁等四项业务,并获得滴滴10亿美元重金投入。其战略地位似乎也更加凸显,表现之一便是陈熙需直接向滴滴总裁柳青汇报。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小桔车服的成立是滴滴洪流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滴滴在支持新业务发展过程中机制创新的一次尝试。

这一尝试从目前来看,发展势头良好。滴滴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小桔车服的年化交易额已突破600亿元,覆盖城市257个、合作伙伴和渠道商7500余家。

相较于4月份,车服业务年化交易额增长约230亿元,倘若以此速度成长,其年底900亿的目标似乎不难实现。

滴滴“野心”

菁葵研究院在其《2018中国汽车后市场研究报告》中指出,汽车后市场规模在2016迈过万亿大关之后继续保持高速成长,2018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已突破1.3万亿。面对这一广阔而富有前景的市场,本就深耕移动出行领域的滴滴,岂能放过?

陈礼腾则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指出,汽车后市场的需求,前提在于汽车的使用需求,因此,率先布局网约车市场,待其成熟的逻辑实属正常。

从汽车的使用端,到汽车后服务,实际上是滴滴打通产业上下游的尝试,也是流量变现的一种手段。

易观分析师赵香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滴滴的月活已超一亿,考虑到其主要业务在国内,因此这一用户规模已是很高的水平。

粘性高、活跃度高,因此,滴滴基于流量经济向上下游拓展的努力便不难理解,其好奇心已不止停留在出行、车服,甚至是无人车等领域。陈礼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于一家平台来说,除了专业性外,业务的多元化是提高平台估值的重要手段,业务更广泛,想象空间就越高。

不过在众多业务之中,唯有车服被视作滴滴第二大具备想象空间的业务。也因此,在众独角兽绝尘而去、纷纷上市的2018年,滴滴车服业务的一举一动,也引起外界无限遐想。

《财经》曾于7月16日报道称,滴滴将分拆其车服业务,这次分拆是为滴滴的上市计划做准备,彼时滴滴方面称不予置评。

而此次“小桔车服”的推出,滴滴方面虽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仅是“升级”,并非拆分,却在业内人士看来,距IPO更近一步。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向滴滴方面求证,滴滴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 小桔车服 汽车后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