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低回报、业绩差所累 澳大利亚养老金系统迎监管风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6 17:52:10

澳大利亚拥有全球第三大规模的养老金系统,然而由于其养老金领域存在的高收费、低回报问题,澳大利亚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于庞大的养老金的监管。澳大利亚大概有1200万工作者,其中上百万工人因为养老金业绩较差在退休时平均每人将少获得约60万澳元。并且由于政府出台的额外人寿保险政策,每年都会耗费澳大利亚工人近30亿澳元用以支付这部分“不合理”的保险。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张弩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一(8月6日),悉尼举行了一场关于澳大利亚养老金系统的听证会,直指目前养老金领域存在的高收费、低回报问题。近期,澳大利亚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于庞大的养老金的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澳大利亚的养老金资产总额高达2.6万亿澳元,约合1.9万亿美元。

养老金规模全球第三 仅次于美英

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8年6月的数据显示,2017年澳大利亚的养老金规模位居全球第3,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在澳大利亚,法律要求每一位工人须缴纳工资的10%进入其养老金系统。如此庞大的资产,对澳大利亚的税务体系与金融体系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经济学家尼古拉斯•莫里斯(Nicholas Morris)在最近的一份研究中表明,自从1992年澳大利亚政府引入强制养老金制度以来,已经有高达7000亿美元的养老资金流入了金融市场。

最近,澳大利亚的养老金系统接连曝出一系列问题。ABC News报道称,澳大利亚的养老金系统并没有维护广大工作者的利益,它维护的是少数管理这个系统的人的利益。

迈克尔•霍奇(Michael Hodge)是一名律师,他正参与一项针对澳大利亚退休金产业长达两周的调查。他评论道:“现在的养老金系统就好像是在黑暗中将大家的钱托付给一群人。他们能够值得我们信赖吗?他们能够正确管理这笔庞大的资金吗?”

此前,澳大利亚的皇家调查委员会(Royal Commission)就已经对澳大利亚银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展开全面调查。此次,皇家调查委员会将会针对澳大利亚养老金系统不当的金融行为以及糟糕的业绩表现进行严格调查。

据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报道,澳大利亚的养老金系统正遭到公众的广泛批评,面临着巨大的监管压力。除皇家调查委员会外,澳政府的独立研究机构PC(Productivity Commission)也正在开展相关调查。

账目不透明 高收费业绩差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的养老金是作为信托基金在运行。它的运作必须符合多方的法律条款,其中一项就规定必须确保每一项投资都是审慎的决定,必须保障养老金用户的权益。

许多开通了养老金账户的个人、团体及企业用户提交的意见书表示:“澳大利亚的养老金系统存在账目不透明和收费不合理的现象。有许多服务我们根本没有享受到,却被不合理地收费,比如金融建议服务。”

某非盈利机构的主管泽维尔•哈洛伦(Xavier O'Halloran)评论道:“养老金系统中的各项费用根本就没有透明度。”

AMP Ltd(AMP.AX)是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之一,同时也是最大的提供养老保险服务的公司。路透社称皇家调查委员会最近一轮的密集调查将给该公司股价带来巨大压力。此前一系列的听证会曝出澳大利亚各大金融公司在养老金问题上存在违规操作,导致这些公司的市值蒸发了260亿澳元,约合192亿美元。对投资者而言,更高的合规成本以及更严格的审查都是值得担忧的主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澳大利亚大概有1200万工作者。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养老金方面主要有两种选择,一是工会支持的工业基金,二是各大银行的基金。仅有小部分工作者依靠理财顾问来管理其养老金的投资。

霍奇表示:“虽然许多基金都处于监管者的监管之下。但并没有一个机构去真正调查那些养老金受托人的职责履行情况,也没有真正地深入调查他们的一些违规行为。”

养老金系统高收费、低回报,给澳大利亚工人每年造成大量损失。PC近期的报告显示,澳洲养老金每年收费超过300亿澳元,大多数澳大利亚工人需要为澳大利亚政府出台的额外人寿保险政策买单,而这部分被民众认为是“不合理”的额外保险,每年都会耗费近30亿澳元的费用。上百万工人因为养老金业绩较差在退休时平均每人将少获得约60万澳元。

“与澳大利亚的其他基金相比,养老金的表现很差,”霍奇批评道。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养老金系统的费用问题以及业绩表现问题同样引起了公众巨大的不安。而美国的退休金用途不明,政府说法模棱两可,也引发了民众一系列的担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澳大利亚 养老金系统 监管 低回报 业绩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