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搜索指数整体低迷,上海为何一枝独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19:57:25

营商环境是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之一,而上海最近被频繁曝光的原因,就在于其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过程中,形成的“一网通办”模式。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过去,中国谈对外开放,“优惠政策”是很重要的关键词;现在,大家则越来越关注“营商环境”。这也成为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之一。

本周,自贸区搜索指数整体表现低迷,同比均存在一定程度下跌。不过,与其他自贸区“惨淡”的表现相比,上海自贸区“一枝独秀”,搜索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13%。

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排行榜

( 2018-07-27 至 2018-08-02)

注:因特殊原因,本周暂无浙江自贸区和陕西自贸区搜索指数数据。

自贸君注意到,上海最近被频繁曝光的原因,就在于其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过程中,形成的“一网通办”模式。

本期周榜,我们关注的正是三个自贸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探索。

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一网通办”

上海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

( 2018-07-27 至 2018-08-02)

本周,上海自贸区搜索指数整体日均值为696,较上周环比下降14%。不过,相比第二名的海南整体日均值379,“头号大哥”的地位依然稳固。

作为中国今年的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即将在11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举办地上海也迈入最后冲刺阶段。

7月27日,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最新数据显示,已有来自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将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15万人。

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体现的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在此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层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前,全国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外,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上海正是首批试点的9个省市之一。

7月1日,“一网通办”总门户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线试运行,计划9月底前完成60%事项接入,10月底前完成100%事项接入。

上海的先行先试成效显著。这一点,当地企业最有发言权——通过打通数据、流程再造,在上海,以前办新公司,手续至少需要20多天,而现在5天就能办完。

8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对上海的探索评价到:

“一网通办”的要求和标准正在上海形成,并逐步成为各部门各区的工作模式: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湖北自贸区:瞄准互联网“第四极”

湖北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

( 2018-07-27 至 2018-08-02)

湖北自贸区一直比较“低调”,搜索指数长期在末位徘徊。不过,其本周也有亮眼表现,搜索指数环比小幅上涨7%,是仅有的两个环比指数飘红的自贸区之一。

7月2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其中,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盛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湖北企业入选,分别位于第52位和第81位。这一成绩在中西部省份中相当有竞争力。

而这两家企业,都位于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聚集小米、科大讯飞、奇虎360、小红书、摩拜单车等近30家知名互联网企业,湖北自贸区正力图推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集聚,打造中国互联网“第四极”。

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显然并不容易。

“湖北有近千家互联网企业,有两家企业入围百强,而很多中西部省份只有一家入围。但是,我们不能沾沾自喜,而要从营商环境上,对标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这五大互联网城市。”当地相关部门官员表示。

认识到差距,才能跑得更快。7月28日,在当地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上,第三方评审机构专家对自贸区发展给出建议:

在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激活创新创业要素;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接轨国际化营商准则等方向进行突破。

此前, 在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17-2018)》中,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制度创新指数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位列第二,仅次于成都自贸区。

四川自贸区:获更大改革自主权

四川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

( 2018-07-27 至 2018-08-02)

近段时间,四川自贸区动作不断,也颇受关注。

此前,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新态势。根据官方解读,四向拓展,重中之重在“突出南向”。

对内陆地区而言,出海口是稀缺资源,也是制约对外开放的重要因素。7月30日,成都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签署南向拓展铁海联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借道广西北部湾,四川瞄准的是南亚、东南亚这个拥有2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数据显示,东盟已成为四川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这其中,成都国际铁路港必然要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借船出海”,还要补齐高铁建设滞后这个“短板”。目前,四川省委确定重点推进成自宜和成南达两条350公里时速高铁,也都指向“南向”。

此外,按照初步规划,四川将在省级层面成立公司,统筹泸州港、宜宾港和乐山港三个港口码头未来的规划、融资、建设、管理,港口整合也在提速。

通道建设只是全域开放的其中一环。通过自贸区不断创新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四川已有全局性考量。7月31日,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举行,决定实施自贸试验区发展引领性工程:

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如此密集的大手笔,钱从哪来?8月1日,四川省与中国银行签署“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金融合作行动计划。中国银行将重点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进进出川大通道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加快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等方面,进一步对四川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四川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也没有放松。在7月31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四川还决定将132项与企业生产经营、大众创新创业有直接关系的省级管理事项,下放到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给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商环境 搜索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