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看不懂基金公告?公募信披新规要求:要像药品的产品说明书简单易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19:21:56

据悉,证监会近日组织修订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此次修订引入了产品资料概要制度,可以说是一大重点和亮点。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证监会组织修订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9号,以下简称《披露办法》),并更名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披露办法(征求意见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优化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制度、突出有效信息的披露、提高投资者服务水平等方面,均做出了相应修订。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引入产品资料概要制度,可以说是修订的一大重点和亮点。

接下来,记者就根据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为大家归纳出重点信息。

一、优化信息披露媒体制度

征求意见稿: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应当在指定报刊中为单只基金只选择一家报刊披露信息,降低基金信息披露成本;增加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为指定披露网站,并要求指定披露网站免费提供信息披露服务,方便投资者集中查询获取信息。同时,要求信息披露义务人向中国证监会电子披露网站的报送时间不得晚于向其他披露渠道的报送时间,并规定由该网站向其他信息发布渠道推送基金披露信息。

一句话解读:以后投资者想第一时间了解关于基金的各项信披,认准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

二、精简报刊披露内容

征求意见稿:仅要求在纸质报刊披露基金募集的部分文件,包括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基金招募说明书提示性公告和基金合同提示性公告、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上市交易公告书提示性公告、定期报告提示性公告、临时报告。不再要求在报刊上披露上市交易公告书、季度报告、年度报告和中期报告摘要、更新的招募说明书摘要、每日基金净值等文件。

一句话解读:想查看关于基金的所有完整信息,最好还是选择在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上去查看。

三、引入产品资料概要制度

征求意见稿:借鉴香港证监会经验,要求管理人在产品销售过程中提供产品资料概要,产品资料概要定位为基金招募说明书摘要,将基金核心信息以简明方式展示给投资者,如同药品销售过程中的“产品说明书”。除了指定网站之外,还应当保证投资人能够在基金销售机构网站或营业网点查阅、复制基金产品资料概要。

同时,还要求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的篇幅不超过四页,文字表述应当简明扼要、通俗易懂。

一句话解读:这条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条规定,以后查看基金产品概要,可以像查看药品产品说明书一样,非常简明扼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将披露模板附在文末)。

四、明确重大关联交易信息的披露要求

征求意见稿: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买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公司发行的证券或者承销期内承销的证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非主承销商的除外,完全按照有关指数的构成比例进行证券投资的基金品种除外),或者从事其他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一句话解读:基金公司的关联交易,以前投资者关注比较少,明确了披露要求之后,可以让投资者对基金管理人的运作,有更加清晰的了解。

五、取消半年末、年末基金资产净值披露

征求意见稿:取消半年末、年末披露基金资产净值的要求,抑制基金管理人“拼排名”行为。

一句话解读:每到年末、半年末,基金冲排名的情况时有出现,而取消资产净值披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这种行为。但其实等到定期报告披露时,各项排名还是会逐一出炉,客观上可能只是把“拼排名”延后了。

六、加强风险揭示

征求意见稿: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公告书等基金信息披露文件中,加强对设计复杂、风险较高基金的风险揭示,以显著、清晰的方式揭示基金投资运作及交易等环节的相关风险。

另外,基金管理人应当规范基金名称,基金名称应显示基金运作方式、产品类型、主要投资方向等核心特征。采用定期开放式或封闭式运作的基金,应当在名称中明示产品封闭期限。

一句话解读:这其实与引入产品资料概要制度一个目的,主要就在于简明扼要地让投资者了解产品的关键信息。

七、将基金募集申请的审批改为“注册制”

征求意见稿:基金募集申请经中国证监会注册后,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份额发售的三个工作日前,将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基金招募说明书提示性公告和基金合同提示性公告登载在指定报刊上。同时将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基金托管协议、登载在指定网站上。

此外,基金首次募集及持续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应当将基金招募说明书摘要以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的形式,持续登载在指定网站上,并保证投资者能够在基金销售机构网站或营业网点、证券行情系统查阅或复制。投资者购入基金时,应当确认已知悉基金产品资料概要。

一句话解读:以后投资者买基金时,可能还需要增加一个步骤,就是对基金产品资料概要进行确认。

八、优化招募说明书的更新、取消事前审核

征求意见稿: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的信息发生重大变更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更新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

一句话解读:以后看到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更新了,就要留意究竟哪些内容有变更。不过哪些内容属于重大变更的范畴,虽然这里没有列明,但其实可以参考第21条中关于基金重大事件的19种情况。

九、加强信息披露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违规问责力度

征求意见稿:将信息披露合规情况纳入管理人分类监管指标,特别对基金注册申请提交的披露文件粗制滥造等情况,对该机构新基金注册申请在一定期限内不适用简易程序;落实简政放权的要求,取消事前报送更新的招募说明书以及事后备案定期报告、临时报告的规定;完善披露违规法律责任相关表述,细化违规情形,提高违规处罚力度。

一句话解读:促使基金公司提高信披意识,对于投资者而言,信披将变得及时、简明、易得。

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基金 信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