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极路由陷现金流断裂危机:挖矿代币暴跌 合作平台i财富实为关联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02:14:01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8月2日,朋友圈又被一封公开信“刷屏了”!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发表公开信称,由于P2P平台i财富兑付困难被警方立案,作为其合作方之一的极路由受到了极大影响,公司现金流断裂。并表示,极路由是i财富的合作方之一,并未参与i财富的内部经营和资金管理。

洋洋洒洒的几千字表达了王楚云对i财富的种种不满和创业的艰辛。但实际上,深圳前海大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大福)是i财富背后主体,而极路由是前海大福的股东之一。

那么,i财富到底与极路由是怎样的合作关系?极路由对于i财富的经营状况是否熟知?

极路由是前海大福的股东

王楚云称,i财富在6月20日发出兑付困难通知,并很快被深圳福田经侦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作为i财富的合作方之一,极路由的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了极大影响,当时参与极路由“免费拿”活动的用户开始维权,出于恐慌和不满,大量用户到工商等政府部门,以及京东、天猫、有赞等电商平台进行投诉,用户和经销商开始大量退货。

他表示,极路由并未参与i财富的内部经营和资金管理,但用户并不理解,一些用户到公司要求兑付理财金,还有部分情绪激动的用户不断在网上对公司和他个人进行人身攻击和威胁。

此前,极路由和i财富曾合作推出“免费拿”的活动,用户购买499元的B70路由后,可以得到一个CF码,然后在i财富平台投资7000元(期限100天)或15000元(期限45天),到期即可获得499元的购机款,同时返还投资本息。

这和斐讯与联璧合作的“0元购”模式如出一辙。联璧爆雷后,斐讯发布声明撇清了双方关系,称其与联璧公司是两家各自独立运营的公司,在股权、财务、人事等方面均相互独立。

极路由和i财富是否仅为合作关系呢?当前,i财富的官网已经无法打开,而根据此前的平台公告,前海大福是i财富背后的主体。天眼查信息显示,2017年10月,前海大福的股东发生变更,新增了中防智慧(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极科极客科技有限公司(即极路由)两家股东。股东组成变为,深圳市大福二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7.4%),北京中稷运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中防智慧(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中房联合集团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北京极科极客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深圳市恒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2.6%)。

当下,记者发现,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极科极客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前海大福的股东之一。

路由器挖矿代币价格暴跌

不仅仅是“免费拿”模式,极路由还玩起了路由器挖矿的新花样。2017年年底,极路由宣布推出全球首台区块链路由器——极X。同时发布“极X计划”,200万在线路由器将升级为区块链路由器。极X路由器定价1024元,这样的定价高出市场上绝大部分的路由器产品。

按照极路由官方介绍,第三方的区块链项目将加入到极路由200万+的区块链节点当中,让普通的智能路由器也能变身为区块链路由器,让极路由用户可以通过路由器组建区块链虚拟网络,此网络为区块链数据建立传输通道,通过分享网络资源,获得代币收益。

2018年1月,极路由发文,极路由并不发行代币。除了与公链Achain(A链)合作以外,极路由还欢迎其他区块链加入。

4月25日,极路由宣布,极X计划正式开放极链全民公测 ,实现全民挖矿目标。5月29日,极路由表示,自去年公布极X计划以来,已经历了极链全民开放,极X正式机上市,用户通过共享路由器、带宽、存储、算力等资源获得了GCT(极客链)、ACT(A链)作为奖励。为了鼓励更多优质节点加入,将开放ETH(以太坊)作为优质节点的奖励。

曾经,虚拟货币的大涨也带动了极路由的销量。有公开报道显示,数字货币ACT也从3月19日的最低点0.88元上涨至4月25日的最高点2.10元,而受币价上涨影响,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很多B70裸机已经被炒到500元~1000元。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ACT的价格已经跌到了0.3703元。相比高点时的2.1元,可谓跌得十分“惨烈”。

7月26日,极路由在官方微博公告,受相关政策影响,7月27日10时24分之后激活的极路由所有型号机器 ,将暂停加入极链计划;在此之前,已经激活并加入极链计划的机器仍可继续使用极链服务;同时,在此之后退出极链计划的机器将无法再次加入极链。

公司现金流断裂

极路由成立于2013年3月,作为一家互联网硬件创业公司,曾经受到了众多知名风投的青睐。2013年,极路由获得GGV (纪源资本)、创新工场、KPCB、MTK联发科四家投资机构总计两千万级美元的融资。截至2015年1月,极路由占据智能路由器市场超过65%的市场份额。

智能路由器市场增长迅速,同时也竞争激烈。来自艾媒咨询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智能路由器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智能路由器销量占家用路由器市场整体销量比例达16.6%,相比2015年的9.9%和2014年的2%,增长趋势明显。

受i财富事件影响,极路由已然深陷困境。王楚云在公开信中表示,i财富事件的发生,让公司的正常经营已无法继续。由于京东受到斐讯、联璧0元购的冲击,京东已经把所有金融类产品,包括区块链产品全部下架。公司最核心的销售渠道被迫阻断。同时,供应商也纷纷上门要求立即支付到期货款,其中最大一家供应商2017年到期货款近千万元。

核心销售渠道被封,供应商催款,银行贷款到期,区块链合作方暂停合作等等一切危机同时爆发,让公司本就不宽裕的现金流直接断裂,目前公司的经营正面临比2017年底更大的危机,所有支出都需要根据销售回款情况才能支付,包括7月工资。

在现在的背景下,股东也无法继续出资解决公司现金流问题,而其个人的房产还处于贷款抵押的状态之中,公司目前负债几千万元,早已资不抵债。接下来公司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力量卖货,用于支付工资、供应商货款。

王楚云还表示,由于案件比较复杂,我们对i财富内部信息也了解有限,只能等待警方通知才能有进一步安排,至于公司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以及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都需要等待最终司法结果,公司也必须面对责任,积极面对一切问题。

此事未完待续,我们正发起深入调查,如果你也感兴趣,关注“添升金融”(tsfinance),一起来讨论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