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外资管业价格战有多疯狂?史上首个零费率基金横空出世

华尔街见闻 2018-08-02 11:30:56

全球专业基金巨头美国富达周三宣布,将于8月3日推出两只新基金。这两只新基金最大的亮点是将管理费率突破性地降至零,且不设最低投资门槛。这使得资管行业的价格战进入了一个新的水平。富达对手的股价当日重挫,贝莱德跌4.6%。

在抢了主动型基金的风头之后,被动型投资基金行业其实也在“互相伤害”,价格战的硝烟越来越浓。随着首支零费率基金问世,资产管理行业的价格战进入了新的水平。

全球专业基金巨头美国富达(Fidelity)周三宣布,将于8月3日推出两只针对个人投资者的新指数追踪共同基金(mutual funds):Fidelity ZERO Total Market Index Fund(FZROX)以及Fidelity ZERO International Index Fund(FZILX)。新基金将追踪富达的内部股票指数,以降低成本。

这两只新基金的亮点在于:管理费率突破性地降至零,且不设最低投资门槛。

相比之下,先锋集团(Vanguard)和Charles Schwab公司的同类基金的管理费率分别为14%和9%。不过,这两家资管公司也都有比较便宜的ETF,费率分别为4%和3%。

对此,基金业资讯网站晨星(Morningstar)基金经理Russel Kinnel表示,零费率基金可能会吸引更多新业务。

富达还表示,正在削减其现有指数基金的管理费。该资管公司还称,按资产加权平均值计算,正努力将现有的股票和债券类基金的费率削减35%,这将为投资者每年节省470万美元。富达目前资管规模约7万亿美元。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晨星分析师Ben Johnson的话称:

这绝对是一个值得投资者庆祝的时刻。但是,(只追踪一个行业或一个资产品种的)纯资产管理者可能备感压力,他们从没想过会有这么一天。

富达此举引发其竞争对手股价近全线下挫。当日,贝莱德(BlackRock)股价下跌4.6%,富兰克林资源(Franklin Resources)跌5.5%,景顺(Invesco)跌4.3%,普信集团(T Rowe Price)跌1.5%。而美国股指当日收盘时基本持平。

资管行业价格战

包括指数追踪型共同基金和ETF在内的被动投资的兴起,对资产管理者可以收取的费用造成了巨大压力。

金融时报援引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数据称,美国债券和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成本分别从2000年的0.76%和0.99%,下降到去年的0.48%和0.59%。

上月下旬华尔街见闻提及,资管巨头贝莱德(BlackRock)在中国发行首只A股私募产品,其具有低费率的特点。其中,管理费率为0.75%,业绩报酬提取比例为10%。

而国内同类私募产品的管理费普遍在1-2%左右,业绩报酬按盈利20%计提居多。

而且,贝莱德首只A股私募产品可能按照高水位法提取业绩报酬,即基金业绩高于基金历史最高水平,基金经理才能提取业绩报酬。

据香港信报及文汇报报道,宏利资产管理昨日表示,旗下强积金计划重组料将带来更大的运营效益和成本效益,因而即日起,下调旗下23只强积金成分基金的管理费,下调幅度介于2.6%至47.9%之间。

其中,费率下调幅度最大的是退休基金,达到47.9%。其次是债券基金管理费,调幅为23.3%。富达增长基金和富达平稳增长基金调低10.3%,股票基金、进取基金、增长基金及稳健基金的管理费下调7.9%。中华威力基金、康健护理基金管理费调低2.6%。

不过,摩根士丹利在今年早些时候的研报中预计,由于错过了利用大牛市提升资管效率的机会,资产管理行业所面临的持续的成本挑战可能达到临界水平。

(华尔街见闻 祁月)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管业 价格战 零费率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