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鳌·镁刻| 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应对贸易战 中国必须建立自主创新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2 11:24:27

我们必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必须创造新的机制,进一步改革开放。我们要逐步叠加上我们的自主创新,因为这是出路的问题。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这次贸易战给我们一个重大提醒,中国必须进入新的阶段,一方面要进一步改革,另一方面我们要在科技上进入自主创新阶段。这次事件,包括中兴事件,对我们是一个重要推动,而且进一步看出,高新科技的东西必须有自己的发展。”

在2018博鳌地产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名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从我们的发展阶段来看,第一阶段一定是靠廉价劳动力;第二阶段,我们在过去20年通过学习、模仿、引进、消化、吸收,减少了大量研发成本,到了后半段,我们引进外资,带来了资本和知识。不过,资本到后来越来越不重要,知识、管理越来越重要。通过开放,我们获得了重大的发展动力和发展能力。

但是,樊纲强调,这样一个长期学习、模仿的过程往往使我们忽视建立自己的创新体系,包括忽视保护知识产权。发明创造者有激励体制,才能不断有创新,但我们往往都忽视了这些。

樊纲表示,所有的事都证明,我们必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必须创造新的机制,进一步改革开放。我们要继续学习,这是一个渐进的逐步替代的过程。我们最初是廉价劳动力,后来叠加了后发优势,现在继续要发挥后发优势,继续要学习,继续要引进外资。“但与此同时,我们要逐步叠加上我们的自主创新,因为这是出路的问题。”樊纲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贸易战 自主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