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最高法发布保险法司法解释 明确保险标的转让等问题

2018-08-01 19:06:04

最高人民法院1日发布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该司法解释明确了保险标的转让、保险合同主体的权利义务、保险代位求偿权等问题。司法解释规定,保险标的已交付受让人,但尚未依法办理所有权变更登记,承担保险标的毁损灭失风险的受让人,依照保险法的规定主张行使被保险人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保险人已向投保人履行了保险法规定的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保险标的受让人以保险标的转让后保险人未向其提示或者明确说明为由,主张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不生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被保险人死亡,继承保险标的的当事人主张承继被保险人的权利和义务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在保险代位求偿权方面,司法解释规定,保险人有权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因第三者侵权或者违约等享有的赔偿请求权,明确了保险代位求偿权的行使基础。同时,司法解释明确了在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为不同主体时,保险人可以对投保人行使保险代位求偿权。(新华社)

责编 曾家欣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