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治局会议: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 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1 00:21:45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305415370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此前提到“杠杆”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时间是2017年12月8日,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前后对比可见,7月31日对去杠杆的态度更为坚定,要求“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与市场上有些人判断进入“稳杠杆”阶段不同,中央仍然强调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但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避免误伤实体经济。

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会议认为,主要宏观调控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

会议要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值得注意的是,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出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前后对比,关于财政政策的要求有明显变化。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判断,未来财政政策要比货币政策更加积极。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搭配方面,强调“把好货币政策总闸门”、“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这确认了货币政策主要发挥总量政策功能,而财政政策应该更加主动地发挥调结构的功能。

高玉伟指出,与政策转向或全面宽松的市场判断不同,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未变,但要提高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要求把好货币总闸门的同时,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支持实体经济,满足金融市场需求。

去杠杆把握好力度节奏

会议要求,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会议还要求,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高玉伟指出,此次会议更加强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将“稳金融”作为六大经济金融维稳工作之一,凸显当前保持金融稳定重要性。此外,与市场上有人判断进入稳杠杆阶段不同,中央仍然强调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但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避免误伤实体经济。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员孙欧分析,社融是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今年社融表外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迅速回落,导致社融增速快速下行,这成为了我国经济当前最主要的风险点,也是我国央行货币政策目前最重要的考量。

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防范金融风险要与服务实体经济结合,孙欧分析,这充分体现稳定表内融资及企业直接融资,以对冲社融表外下行压力、满足实体经济合理融资需求的政策意图,预计未来非标转贷和企业债权融资量将有改善。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去杠杆要把握节奏,一方面货币政策保持稳定,避免过度宽松以及过度收紧,从而加剧经济风险;另一方面要通过改革去杠杆,比如,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以及完善财税制度等。

本次政治局会议指出,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要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防范金融风险 去杠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