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央行强调宽松政策框架不变 增加东证ETF购买规模

华尔街见闻 2018-07-31 12:43:56

日本央行强调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框架,并未调整收益率目标,但增加了对利率波动的容忍度,提高了债券购买及股票ETF购买的灵活性;东证ETF的购买将扩大,日股受日本央行持仓的影响有望减少。

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不变,增加东证ETF购买比例。

政策利率维持在-0.1%,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目标0%。此前部分分析观点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提高对10年期日债收益率的目标水平,但日本央行未进行相应调整。

日本央行强调,宽松货币政策的框架“将继续延续一段时间”,但在声明中透露出对日债收益率波动的容忍度上升。

日经平均指数和东证指数双双大幅拉升,美元/日元升破111,10年期日债收益率短线升破0.1%后显著回落,跌破0.07%。

政策变动

市场此前普遍不认为日本央行会在本次议息会议上做出显著的政策调整。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将在今年9月进行总裁选举,如果日本央行在此之前大幅调整货币政策,安倍晋三的连任可能会受到影响。

从会后声明来看,日本央行也并未对政策框架作出调整。此次声明罕见地被命名为“加强持续量化宽松的框架”(以往均为“会议声明”),显示日本央行在市场压力下,仍强调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框架的决心。

不过,市场一度预期日央行会上调10年期日债收益率的目标水平(目前为0%)。在声明中,日本央行新增了对于固定利率购债操作的说明,其中关于收益率波动的部分,被认为是日本央行对收益率波动的容忍度有所提高。

本行将购买日本政府债券,令10年期日债收益率维持在0水平附近。在进行相关操作时,收益率有可能会上涨或下跌,主要归因于经济和物价状况。[1]关于日债的购买规模,本行将以更灵活的操作来进行购买,令全年的购债规模在80万亿日元左右。

[1]当收益率急速上升时,本行将及时适当地购买日债。

7月下旬以来,在宽松政策可能转向的预期影响下,10年期日债收益率跳涨,上周五和本周一均一度涨破0.1%。日本央行7月进行了三次固定利率购债操作,以0.1%的收益率购入10年期日债,稳定收益率水平。

在6万亿日元的ETF购买中,东证指数挂钩的ETF的购买规模将由目前的2.7万亿日元调整至4.2万亿日元,日经平均指数挂钩的ETF购买对应下调,由目前的3万亿日元调整至1.5万亿日元。

此外的3000亿日元ETF购买,仍旧用于购买积极致力于设备投资和人才投资的企业为对象的ETF。

日本央行同样增加了ETF购买的灵活性。其称,在合理的状况下,出于降低资产价格风险溢价的考虑,可能会根据市场状况增加或减少购买规模。

物价与经济展望

日本央行的下一次议息会议将在9月18日-19日进行。日本央行同时发布了新一期的物价与经济展望,GDP增长与通胀的前景均有显著下调。

在最新一期的展望中,2018财年的GDP增速被下调至1.3%-1.5%(此前为1.4%-1.7%),2018财年的CPI增长预期下调为1.0%-1.2%(此前为1.2%-1.3%),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通胀预期均有下调。

市场反应

日元短线大幅波动,美元/日元升破111;10年期日债短线升破0.1%,随后显著回落,跌破0.07%。


其他期限的日债收益率均有明显回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短线下跌4个基点,至2.938%。

日经平均指数早盘收跌0.11%,东证指数跌0.09%。日本央行的政策决议发布后,日经平均指数和东证指数双双大幅拉升。

相比于日经ETF,东证ETF覆盖更多的个股。增加东证ETF的购买后,日本央行对股市的影响也会因此减少。


(华尔街见闻 陶旖洁)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央行 利率政策 不变 东证ETF 购买规模 增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