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煤炭消费4年来首次正增长,中国煤炭产量达6年来最高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1 11:25:28

一反多年下滑趋势,全球煤炭市场在2017年得以小幅复苏,供需齐增。全球煤炭消费量增长了1%,煤炭消费增长主要来自印度(1800万吨油当量),达到4.8%的强劲增速。中国的煤炭消费在连续三年(2014-2016年)下降后出现小幅反弹(400万吨油当量),上涨0.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30日,英国石油公司(以下简称“BP”)在北京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年)》(以下简称“《年鉴》”)显示,2017年全球煤炭消费增长了2500万吨油当量,上升1%,是2013年以来的首次增长。

《年鉴》显示,一反多年下滑趋势,全球煤炭市场在2017年得以小幅复苏,供需齐增。全球煤炭消费量增长了1%,煤炭消费增长主要来自印度(1800万吨油当量),达到4.8%的强劲增速。中国的煤炭消费在连续三年(2014-2016年)下降后出现小幅反弹(400万吨油当量),上涨0.5%。

此外,根据《年鉴》,经合组织国家煤炭消费连续第四年下降(降低400万吨油当量)。

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表示,去年全球煤炭消费情况中,既有结构性的因素,也有周期性的因素。结构性的因素最典型就是印度,印度经济发展迅速,能源的需求增长迅速,自然就用了更多的煤,因为煤成本低,是比较有竞争力的一种能源。印度对煤炭的需求增长应该会持续。

而周期性因素中,戴思攀认为,中国最为典型。“中国前几年的煤炭消费量都是在下降,但是去年有一个小幅的提高,这主要是因为电力需求去年增长比较迅猛,同时水电增长又放缓,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得不搬出煤炭起到一个调峰的平衡作用。”他说。

《年鉴》也显示,尽管中国工业和居民部门大规模“煤改气”,但电力需求增长提振了发电乃至整体用煤需求。

在戴思攀看来,未来影响煤炭消费的将有两股不同的力量,一些国家煤炭的消费会下降,一些国家会上升。在全球能源渐进转型前景中,全球的煤炭消费量是平滑的,发达国家的煤炭消费量会下降,而印度和其他快速发展的东南亚国家的煤炭消费会继续增长。

“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全球总体的煤炭消费中,有的时候会倾向于增长,有的时候又下降。但是不管怎么说,应该都是平缓的变化,长期来讲煤炭在一次能源当中所占的比重仍然是逐步下降的。”戴思攀说。

《年鉴》显示,2017年,煤炭在一次能源中占比下降至27.6%,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煤炭产量方面,《年鉴》数据显示,全球煤炭产量增长更加强劲,2017年产量增长了1.05亿吨油当量,上升3.2%,为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产量的增长由中国和美国引领,中国和美国煤炭产量分别增加了5600万吨油当量和2300万吨油当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去年美国煤炭产量增加,但是美国国内煤炭消费却进一步下降。戴思攀解释说,产量上升的原因主要是美国煤炭生产商增加了对亚洲的出口。

“与我们的直觉相反的是,中国煤炭产量的增长是煤炭行业去产能的结果。”戴思攀说,一个适中的煤炭价格信号是有效去产能的关键。价格过高不足以使低效煤矿关闭或合并,还会提高能源利用成本。价格过低可能会威胁到这一中国最大能源产业(在一次能源中占比60%)的生存。

戴思攀表示,2017年,中国煤炭现货价格普遍高于政府目标价格区间,因此出台一系列政策来增加煤炭供给以打压价格,中国煤炭产量同比增长达3.5%,是6年来的最高增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 煤炭消费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