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质量领域崇高荣誉奖加身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 洋河股份实力再获认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0 23:24:29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示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名单,洋河股份凭借“梦九跨越”管理模式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其品质再次得到了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认可。

洋河股份从品牌、产品、渠道三方面共同突破,使得其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多家调研机构认为,白酒行业中长期发展仍看好,具备强力品牌和全国化渠道的酒企在行业整体需求趋稳的情况下将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洋河股份作为区域白酒企业的龙头,有望实现进一步的增长加速。

管理效率不断提升

事实上,洋河的管理能力此前就已获得多家券商机构的认可。针对洋河股份2018年一季报业绩,天风证券研报观点认为,洋河股份2018年一季报增长超预期,优秀管理占据消费升级先机。其中提及,洋河股份具有优秀的管理基因,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三方面共同突破。安信证券观点认为,洋河股份的经营管理效率行业内领先。研报数据显示,洋河股份ROE(净资产收益率)24%,销售净利率33%,位列白酒行业第三。

根据洋河股份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2017年公司毛利率66.46%,同比上升2.56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毛利率74.79%,同比上升13.56个百分点。其中2017年管理费用率为7.69%,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管理费用率4.95%,同比下降1.09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公司管理效率不断提高,且毛利率也不断提升。

据悉,洋河股份所获得的中国质量奖,是与日本戴明奖、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EFQM卓越奖齐名的质量奖,旨在表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质量领先、技术创新、品牌优秀、效益突出的组织和对促进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该奖项于2012年由中央批准设立,2013年首次推出,设有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两项,是中国质量领域的崇高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共有80家组织和9名个人获奖,其中洋河与茅台是白酒行业唯一入选的两家企业,尚属行业首次。这也标志着洋河的产品、服务、体系再次得到实力认证。

据了解,本次获奖的“梦九跨越”管理模式,是洋河股份以促进白酒品质革命的本质要素为基础,基于白酒企业生产经营的大质量、大健康理念而创建的管理模式,提出了白酒企业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具体路径和白酒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核心,为酒类行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借鉴经验。

全方面驱动管理效率

洋河股份的管理能力之所以不断得到提升,来自于其品牌、产品、渠道三方面的共同突破。

在品牌方面,多年来,洋河股份的品牌发展是一个逐步跃迁的过程。1979年洋河便跻身中国八大名酒之列,2002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0年收购了双沟酒业40.6%的股权,品牌力和产能进一步提升;2012年随着“中国梦”的提出,洋河推出了“中国梦,梦之蓝”的广告语,2016年开始,洋河塑造新形象,先是亮相G20杭州峰会,随后梦之蓝M9被选为“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会议用酒,2018年6月,洋河再次助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一步步强化品牌认知。

在产品方面,洋河股份开创的绵柔型白酒深受消费者喜爱,加之其大单品战略也大获成功:数据显示,海之蓝2003年至2006年复合增速达198.2%,在调整期需求稳定。天之蓝2008年至2012年间复合增速达96%,延续了海之蓝的高增长。2015年以来,梦之蓝系列增长迅速,2017年梦系列增速超过50%,占比首次超过天系列,同时海系列、天系列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7年4月推出洋河手工版,定价1700元价位段,高端产品拔高品牌力。

在渠道方面,洋河股份营销模式持续创新,其1+1模式将快消品理念引入白酒销售渠道,打破了白酒行业惯常使用的大经销商制,直控终端,更便于管理。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在次高端白酒的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对酒企的品牌力+渠道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洋河在渠道力和品牌力方面都极具竞争优势,梦之蓝有望成为全国化大单品。

方正证券研报表示,次高端是综合实力的较量,发展机会在于资源和营销重点由渠道向消费者转移,通过提升产品档次和投入来完成占位。相比较而言,洋河全国化程度高,品牌影响力位居行业前茅,未来将是以梦之蓝为代表的次高端快速放量。由于基数抬升,未来3~5年公司销量平均增速可能在10%左右,吨价提升速度在10%~15%左右,合计收入增速预计在20%~30%左右。

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近日,国家标准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征求《浓香型白酒》(报批稿)等3项食品领域国家标准意见的通知,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8年8月24日。

据了解,该标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由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归口,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酒业协会、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起草。

报道指出,浓香型白酒在我国白酒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一直占据着白酒消费的主流市场。伴随酿酒技术和工艺的不断进步与创新,近年来白酒香型日渐增多、各种流派相继涌现。业内人士表示,新国标将成为衡量和验证浓香型白酒质量优劣的重要依据,对于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权益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家认为,《浓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修订将会带动其他香型白酒标准的修订,进一步完善我国白酒技术标准体系,保障我国传统优势白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还能促进我国酒精饮料市场逐渐与国际接轨,有助于相关产品“走出去”。

洋河股份作为参与白酒行业国家标准制定的“一份子”,一方面彰显了官方对企业及其品质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帮助洋河实现由“指导企业”向“引领行业”的转变。

在品质过关的前提下,洋河股份的业绩也呈现稳定增长。2017年其营收与净利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2018年第一季度其营收就逼近百亿,而2017年全年营收为199亿元。

尽管洋河股份目前未披露2018年中报,不过,近日其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全年经营目标是力争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增幅在20%~30%之间,且预计今年毛利率整体会有一定幅度增长。

文/黎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